四川威远县三个一批促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
2014-08-19 09: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威远县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三大工程”,重点实现“三个一批”,不断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全面加强大学生村干部工作。

  大力实施党政后备干部“精英培养工程”,考录和聘用一批公务员和事业干部。每年拿出公务员招考名额的30%,不低于30个事业干部岗位,全县已累计拿出49个公务员岗位和92个事业单位岗位定向面对威远大学生村干部招考,全县279名大学生村干部进入公务员事业干部队伍。加大对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有大学生村干部经历干部的培养力度,18名有大学生村干部经历的“村官”进入县级部门和镇党政领导班子。

  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头雁选拔工程”,遴选一批村(社区)“两委”实职干部。实行“顶岗”锻炼制度,村“两委”职务出现空缺时,优先考虑大学生村干部,制定合理的“顶岗”计划,使他们尽快成长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截至目前,全县70名大学生村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45名“一好双强”型大学生村干部任村支书、主任,实现了从“助理”到“当家人”的华丽转身,平均每个镇有2名以上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

  大力实施创业富民能手“先锋建设工程”,扶持一批创业先锋和能手。成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领导小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协会,出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服务体系》,组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库和导师团,筹集37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设立“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先锋”奖,为每个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项目提供1—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全县43名大学生村干部实现了自主创业,创办、领办、合办项目共28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50多人,带领20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