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市多方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3-06-17 11:42: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吴红 张继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四川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意见》,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315”工程,从资金、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构建“党政主导、政策引领、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新模式。

  大学生村官创业“315”工程旨在通过整合市县乡农业、科技、水务等部门资源,选树100名创业典型、建立100个创业基地、设立100项投资5万元以上的创业项目,示范带动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实现村官成才、村民增收、村貌换颜的叠加效应。

  在政策优惠方面,绵阳市着力破解大学生村官创业“起步难”的问题。开通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对大学生村官申办独资或合伙企业,放宽市场准入范围、放宽注册资本条件、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实行非禁即入,允许以非货币资产出资,可在家庭住所、租借房经营,登记时优先受理、限期办结、及时送达。实施银行信贷优惠,根据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需求和风险状况,抵押、质押和保证担保贷款额度可适度放大到5-10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

  在配套服务方面,绵阳市着力破解大学生村官创业“壮大难”的问题。组织专家、企业家、致富能人论证,为大学生村官筛选成本低、见效快、收益好的项目;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产学研对接活动,优先提供农业科技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出发点,通过专题授课、现场观摩、交流讨论的形式,定期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农业、人社、工青妇等部门开展各类培训时,把大学生村官列入重点对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