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村官张静扶贫“四步曲”
2017-11-03 09: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恩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叫张静,今年29岁,是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的一位大学生村官。他用240多个日夜的付出,为山村百姓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2016年9月,张静从石城乡清洲村主任助理岗位调整到建档立卡贫困村狮子山村任党支部副书记。上任后,他用8个月时间,与驻村干部及村“两委”一道搞成了“四大工程”。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狮子山村距恩阳城区仅7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张静与村干部一起白天跑政策、找项目,晚上写报告。“为了早日完成道路的硬化,小张头上的白发都急出来了”,村书记杨明林很是感动。在张静的努力下,村里目前已完成2.5公里通村道路硬化,6.4公里产业环线路也正在实施当中。

  狮子山村常住人口324户、11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47人,有73户贫困户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张静主动与乡脱贫办联系、上报资料,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规划实施。他反复查勘地形地貌,多次征求贫困户意见,最终确定了3个安置点,让71户贫困户搬进了新房。

  “住的问题解决了,收入问题也必须考虑好”,张静在村组干部会上说。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张静发现张家梁、拱包梁有成片土地抛荒。在多次外出考察取经的基础上,他在村第一书记彭先禄的支持下,利用120多亩抛荒地,组织村民成立砂糖橘合作社,种植新品种“十月砂糖桔”。从3月19日到4月5日,仅仅18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整理、树苗栽植、灌溉、修枝等一系列工作。67岁村民李春先说:“小张看起来斯斯文文的,没想到干起活来还真不错。”张静算了一笔大账:通过合作社的建设,不仅能让村集体有收入,农户也能通过种砂糖橘致富,一举两得。

  产业致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贫困户眼前的困难怎么办?五组有位贫困户叫岳仁贵,妻子、儿子都是智力残疾,仅靠他一人打临工维持全家生计。张静了解情况后,便四处寻找爱心人士,就连经济条件好的亲戚朋友也不放过,“以前同学聚会他总推工作忙,不能来参加,这大半年,他跟换了个人似得,不错过任何募捐机会。我们都觉得他‘走火入魔’了”,张静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爱心市民何晓春走进了岳仁贵家中,当场承诺长期资助岳家。这让岳仁贵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好:“张书记你真行!”

  继岳仁贵之后,一个又一个贫困户在张静的牵线下,得到了资助。慢慢地,张静萌生了一个长远的爱心计划:成立一个助贫公益组织,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此外,张静还在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为贫困户定期上课,普及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宣讲惠农政策。

  到狮子山短短的8个月时间,张静走遍田间地头,同村组干部一起硬化通村道路2.5公里,整治山坪塘5口,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流转土地500多亩……狮子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明林说,大学生村官为村里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为小山村的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村里干部群众都说这个村官好,帮了村里大忙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