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村官张耀丹:栽了跟头,爬起来再走
2018-11-23 09:5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利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摘菇、选菇、装运……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荣山村大学生村官张耀丹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2008年,张耀丹从成都大学毕业后,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合作医疗、新村建设、村务公开……在做好村务之余,张耀丹始终思考着如何帮助乡亲们致富这件事。荣山村的林业资源丰富,能不能加以利用呢?经过考察,她决定试种露天椴木木耳。

  2011年初,张耀丹和村民严洁共同筹资万元,动员10户村民一起种,当年种植木耳3万多椴。

  由于露天木耳种植投资大、见效慢。当年盛产期一过,五成耳棒成了不值钱的肥料。一年下来,木耳基地收益很小,村民们陆续打起了退堂鼓。低谷之时,张耀丹无意中从朋友口中得知平菇栽培时间短、资金回收快,还可以利用木耳菌棒废料。于是,她打算改种平菇和香菇。

  说干就干!2013年2月,首批平菇出菇了,成活率达98%以上。随后她又琢磨着用保鲜膜将平菇一一包裹起来,“定格”平菇最新鲜肥嫩的状态,一上市就被抢售一空,实现销售收入10余万元。

  种平菇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张耀丹成立了荣山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周边30余户村民种植平菇、香菇等食用菌3万多袋,年产值3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