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平“对口服务”模式体现大学生村官专业优势
2012-12-06 14:47: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平县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整体优势,根据不同的专业和技术特长,建立“对口服务”模式,将全县76名大学生村官分为农技、民调、政宣、经贸四个小组,通过开展各种有效活动,助推大学生村官释民惑、察民意、解民忧、助民富,真正发挥了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

  建立“流动咨询站”,辅导答疑释民惑。把学习蔬菜、畜牧、林业、水产等8个农业技术专业的16名大学生村官划分为“农业技术组”,并建立“流动咨询站”,通过悬挂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村生产生活一线,为农村党员群众讲解农村实用技术、农业科技信息等方面知识,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解疑释惑、传经送宝,引导农民实施多种经营,拓宽发展路子,提高农民致富能力。截止目前,“农业科技小组”,共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5场(次),提供现场咨询服务125场、举办农村信息咨询讲座14个,发放信息资料1.3万余份,为群众解决各类疑难问题351个。

  开展“三防三问”活动,家长里短察民意。将学习行政管理、文秘、社保等6个专业的22名大学生村官划分为“民情研组”。开展“访贤问计、访富问经、访贫问需”为主要内容的“三访三问”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户户访”,主动到群众家中谈心交流,在家长里短的交谈中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建立大学生村官“民情日记”本,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汇总分类,对在走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搜集的好意见、好建议,及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组织部。目前,“民调组”已入户走访900多户,记录民情日志686篇,梳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共5大类100余条,其中12条列为组织部下步工作思路。

  设立“村务发言人”,跑腿帮办解民忧。将学习法律、公共事业管理、学前教育等8个专业的18名大学生村官划分为“政法宣传组”,并确定为“村务发言人”,定于每月15日,轮流到各乡镇、难点村进行法律援助、矛盾处理、政策宣传、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各项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成立“政法宣传组”以来,18名大学生村官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0多次,帮扶群众310余人,联合司法部门解决土地纠纷、信访案件等各类矛盾23起,为基层群众办理服务事项200多件。

  实施“先锋创业行动”,带头创业助民富。将学习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财会等11个专业以及有创业意向的20名大学生村官划分到“经贸组”,进一步实施 “大学生村官先锋创业行动”,广泛整合资源,通过加强创业培训、搭建创业融资平台、建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设立“创业讲坛”、建立创业实践基地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引导他们通过招商引资、联合经营等形式,带头搞调整、上项目,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办,有效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20名大学生村官共建立创业项目9个,吸纳外地投资200余万元,带动当地1000余名农民以合作入股的方式参与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