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村官冯志恒:让村民见识电商魅力
2017-07-11 16: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冯志恒帮助贫困户售卖地瓜

 

  4月中旬,一条《村官众筹扶贫,美味农家香椿16.9元包邮》的消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原来,山东大学生村官冯志恒为香椿预售开始吆喝了。“我们为村里的贫困户专门设立了一个电商扶贫项目。种植的香椿,在轻松筹平台以‘村官优品'品牌包装售卖,销量很不错,所得利润分发给村里贫困户。”冯志恒高兴地说。

  冯志恒是个敢想、敢闯、敢干的90后,2015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夏津县东李镇张官屯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年时间里,他致力于发展农村电商,创办了“村官优品”品牌,借助轻松筹、淘宝等网络平台,拓宽了地瓜、鹅蛋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产品卖到全国20多个省市。他还推出了“小冯办事”微信号,免费帮村民进行网上代购商品、订票、充话费等服务。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冯志恒最为牵挂的是村里的14户贫困户,他们大多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或因病致贫。冯志恒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一番调研后,冯志恒发现村内限制宅基地很多,上面杂草丛生不仅影响村容,而且还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些资源为贫困户增加点收入呢?

  通过前期咨询,冯志恒选择了种植香椿。“香椿前期投入小、见效快、后期管理也不费劲儿,关键是市场行情比较好。”冯志恒计划,在香椿上市初期可以高价卖给超市,大量上市后可以通过网络众筹销售。

  今年年初,冯志恒与村里种植香椿的农户姜容波合作,将1万元作为贫困户入股资金,收获的香椿全由冯志恒负责销售,约定拿出收益的40%为贫困户分红。他们平整了村内2亩左右的闲置宅基地,种上了香椿。清明前后,齐腰高的香椿长出了嫩芽。按照原计划,冯志恒将头茬香椿卖给附近的超市,剩下的全部进行包装,在轻松筹平台的扶贫板块发起众筹,1000多斤左右的香椿卖了近万元,除去平整土地、买苗的成本,一户贫困户大约能分200元。

  66岁的王玉合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早逝,自己身体也不好,唯一的女儿患有糖尿病并发症,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他难以承受。得知冯志恒种香椿,他就积极到现场帮忙,还经常去看看香椿的长势。“小冯处处为我们着想,明年等他扩大规模的时候,我一定参与种植,通过劳动致富。”

  张官屯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村民种植地瓜、小麦等经济作物经验丰富,地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地瓜交易市场。面对农村电商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冯志恒琢磨着如何让农副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9月,冯志恒办起了全县第一家镇级电子商务创业园,他走家串户采集农副产品信息,线上线下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创业园先后培训群众500余人,开设网上店铺7家,帮助成立村淘店3家。

  冯志恒还联合夏津的其他大学生村官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夏农之家”,每日推送三农信息、农副产品出售采购信息、涉农新政等。目前,“夏农之家”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近3000人,通过公众平台已促成交易120余笔,交易额达百万余元。

  说起卖地瓜,冯志恒曾经创下一个纪录,3天时间网上售地瓜10余吨,在当地传为美谈。那是去年9月,村里地瓜大丰收,但地瓜行情却大不如前,出现了滞销的现象。于是,冯志恒联系到轻松筹平台,用“村官优品”品牌为村里的优质地瓜代言,一举解决了地瓜销售难的问题。

  冯志恒打算,明年至少再清理出10块宅基地,改种四季香椿,从3月到10月都可以采摘。“村里的种粮大户也有意愿加入到种植香椿的行列。我们打算成立合作社,让贫困户入社干活挣钱。”对于今后的发展,冯志恒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