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县大学生村官袁立根争取扶贫开发项目
2017-09-01 09: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尚斌 肖纪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袁不但腿勤、工作扎实,而且案头工作也很出色。从村干部到村民,人人都夸他是个优秀村官!”中铺村书记魏庆富说的小袁,便是大学生村官袁立根。

  2015年,袁立根来到山东省阳谷县阿城镇中铺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用双脚走遍了中铺村4个村民小组,掌握了全村的第一手资料。“我的手机号码,村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为了让村民了解村里的工作,也为了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服务,他自制印发《大学生村官服务联系卡》200多张,接受村民咨询办事百余次。

  为了更好地适应农村工作,他购买了许多关于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同时虚心向村里的技术能手和“老前辈”求教,很快他便成了村里的“行家里手”,群众都喜欢和他一起讨论交流。

  袁立根所在的中铺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47人。为了不让一位村民在小康路上掉队,他协助村主任与驻村干部多次与帮扶单位和企业联系,先后为村里争取了危房集中改造、光伏发电和合作养驴等扶贫开发项目,通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2016年脱贫11户、32人。

  2017年,针对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他积极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建设高效集约式温室大棚两座,以租赁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对于因病、因残等需要长期照顾的贫困户,采取邻里互助模式,为其选择护理人,使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能够外出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能帮助更多老百姓过上美好的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袁立根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