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建设 山东村官常俊峰帮乡亲致富不停歇
2018-03-27 09: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建军 张洪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常俊峰工作照片

  2018年春节刚过,正月初六一大早,阳信县水落坡镇南常村的常俊峰冒着严寒坐上货车,去河北省廊坊市胜芳镇采购藤条了,为了能让本村和周围群众早日走上富裕路,他马不停蹄,四处奔波。

  

  工人编织藤椅

  南常村是个仅有210口人的小村,集体经济薄弱,无任何工业项目,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妇女和中老年人在家侍弄几亩薄田,村民增收压力较大;村街道硬化率低,多数不贯通,排水沟不畅,街道两旁脏乱。村民怨声载道,工作很难开展,几任村干部不到届就撂挑子不干。2014年10月,在外打工的常俊峰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辞掉了由丰厚收入的工作,毅然挑起一贫如洗的穷村重担,家人不理解,朋友也冷嘲热讽,但常俊峰没有理会,而是积极为村里履职尽责。

  

  解决村里女劳动力问题

  2015年春天,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开始对村里的街道进行规划调整,个别村民不理解,该扒的旧房子不扒,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常俊峰首先从自己家人开刀,把父亲大门口垒的猪圈扒了,把自家兄弟废弃过年的旧屋拆除了。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看到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大家纷纷行动,该拆的拆,该扒的扒,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改观。街道通开了,他又考虑公路的硬化问题,为了筹集资金,他跑镇上,找工作片领导,联系本村在外工作的老乡,发动群众捐款,筹措资金40多万元,先后铺设了三纵两横的柏油或水泥路。在修路期间,常俊峰靠在工地上,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身体瘦了一圈,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有的煮好鸡蛋或包好包子,送到修路现场给常俊峰吃。

  路路通,百业兴。公路修好后,常俊峰又考虑怎么样让群众致富,他利用自己在外打工时掌握的一些信息,给村里引进了藤条编织户外家具项目,来料加工,适合中老年妇女操作,为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第一批活下线后常俊峰自己垫付资金给大家发了工资,得到收益的群众热情高涨,村里报名的达到100多人,就连邻村王秀绳、河北张、毕家、南曹等村里的群众也来联系活,常俊峰尽最大努力满足人们的要求。据介绍,一个女劳力劳动一天纯收入达到80多元,全村全年可增加收入8万多元。

  去年村里班子换届,常俊峰又一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据常俊峰介绍,他打算上一个中药种植和中药加工项目,现正在和投资人洽谈中,成立中药生产加工合作社,,让村民从传统种植中走出来,发挥土地最大效益,,让群众达到更大实惠。

  “为群众服务我会永不停步,让群众富裕是我毕生的追求”常俊峰如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