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坚持人岗相适 扩大回乡任职比例
2012-09-21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海市紧扣当前郊区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农村改革发展的人才需要,坚持从源头上把好关口,创新和改进选聘方式,注重选拔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高校毕业生,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调研,摸准情况,着力做到人岗相适。坚持选聘工作“一年一总结、一年一评估”,加强调研和指导,着重解决三方面的问题,提高选聘工作质量。一是在选聘多少的问题上,注重开展需求调查。选聘前按照“一村一名大学生”做好统计分析工作,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选聘计划。二是在选聘什么样的村官问题上,注重听取基层意见。如经济社会发展较发达的近郊地区,更注重选拔“经营管理、财务会计、社会管理、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农业比重相对较大的远郊地区,更注重“农业生产、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人才。三是在如何用好的问题上,注重任职岗位遴选。在基层上报需求数量和确定名额时,对岗位进行筛选和遴选,注意选择有利于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锻炼成长的村。

  二、创新方式,定向推荐,着力保证选好选优。该市在公开考试选拔的基础上,探索推行“重点高校定向推荐”方式。一是明确推荐比重。明确拿出当年选聘30%左右的名额用来定向推荐,确定定向数量和比重。二是明确推荐范围。根据重点高校的选聘情况,选择了复旦大学等10所部属和一本院校开展定向推荐工作。三是明确推荐资格。推荐对象的资格主要是“被列入选苗育苗工程的、获校级以上荣誉称号、曾担任校级社团负责人、社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毕业生。四是严格推荐程序。推荐选拔程序,主要通过毕业生网上自主报名,院系考察形成书面意见,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按不低于1:3的差额比例进行遴选、推荐并公示,区县委组织部按不低于1:2的差额比例进行面试,市委组织部审批等程序进行。

  三、加大统筹,着力实现人才回流。针对当前上海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领导干部青黄不接、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积极加强统筹调控,确保人才回流。一是实行政策引导。从2010年开始,坚持回原籍工作优先原则。2012年,在高校定向推荐基础上,拿出选聘人数总数的25%由乡镇党委推荐本乡镇籍应届优秀毕业生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二是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媒体、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积极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形式鼓励本地大学生回乡任职。三是实施网络统筹。在网上报名系统增加实时统计和审核调剂功能,在大学生村官报名和填报岗位阶段,显示各岗位报名情况和资格审核通过情况。同时针对部分区县岗位报考扎堆现象实行先审先定,确保有充分时间调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