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县村官互访走农家 田间乡间看未来
2015-06-02 13:57:00  来源:中国农技推广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这句话来自一首脍炙人口的小诗,而今却被越来越多地用在“大学生村官”的身上。身居象牙塔的大学生们不熟悉农村、不了解民情,怎么办?向化镇党委组织村官通过“串门”式的交流考察,开展“村官互访”系列活动,让“大学生村官”将“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将最先进的知识与最基层的民情、最急切的呼声、最真实的现实结合起来,用知识敲开农村的大门,用青春谱写未来的乐章。

  “进村镇”触摸农村文化脉搏

  村官扎根农村的第一要务就是加强对崇明农村风土人情和特色资源的了解,只有熟悉了乡村的生活,了解了农村的文化,知晓了农民生活的特点,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此,向化镇采取“请进来”方式,邀请港沿镇村官来镇活动,参观崇明灶文化博物馆和灶花堂,感受乡土文化和饮食民俗的魅力;来到“东道主”村官们所任职村,深入了解村企联建、“微党课”等特色党建工作;考察北港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了解当前乡镇文化建设成效与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标准。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村官们结合村居群众的迫切需求,关注村文化基础设施较陈旧、设备简陋落后、文化资源不足、文化人才队伍素质偏低等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并根据镇、村特色进行策划和展示。村官们彼此吸取了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尝试将微信、微博等时代新载体打造为村居文化发展的新展台。

  “走农家”了解村镇经济动态

  在逐步熟悉农村生活后,为调研农村市场经济,掌握乡镇经济发展方向和脉络,找到农村工作的着力点。向化镇积极组织村官“走出去”,前往庙镇与当地村官们实地走访了联益村的翠冠梨和金瓜种植基地,了解村级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听取村干部介绍经济发展、纠纷调处、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村级组织在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引领勤劳致富过程中,如何发挥服务和助推作用。除了实地考察调研,村官们还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村官参谋作用”主题,分享各自所在村的特色产业与工作情况,结合走访情况就如何解决当前农村散户种养销路难、效益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村官们进一步认识到,生态农业开花结果得益于良好的创业环境、新颖的经营模式和市场化的业务拓展,在结合实际为村级经济出谋划策的同时,将视角投向了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农业经营模式,为更好地帮助本地创业致富提供了思路。

  “强业务”村官学法服务乡邻

  农村基层的“家长里短”、左邻右舍的“鸡毛蒜皮”……看似不大的纷争,若得不到合理引导和疏解,不仅容易错过化解矛盾的最佳时机,还可能导致“战火”升级。向化镇大学生村官等20人为提升自身法律业务水平,做好镇党委在全镇推行的“民间老娘舅”项目,组建一支有知识、懂法律、具威望、知民俗的小小“民间老娘舅”,通过观看法宣电影,阅读法律图书和基层调解案例、法宣杂志等学习资料,总结在实际工作中,老党员如何化解六??村因路桥改造引发的群体性矛盾等事件,从而加强对法律意义的认识,掌握民事纠纷处理思路。村官们说:“在村里,村民都叫我们大学生,觉着我们什么都懂,什么都问我们,我们也不能愧对乡亲,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为村民解决问题。”将大学生村官培养成“半专业”法律人才,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关口的防范作用,提升村官队伍整体修养,为依法治镇建设一支具有法律素质的人才队伍,更为推进村官们法制理念、服务农村搭建了平台。

  “聚人心”活动激发青春活力

  离开热闹的大学校园,来到农村,在忙碌的工作学习生活外,不免觉得生活单调而枯燥,为了点燃村官们的激情,向化镇与堡镇和港沿镇组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青年举行主题为“汇·青春,爱·公益,创·文明”的“创城杯”第一届文明乡镇定向运动赛、“微创业·青春行”自行车低碳骑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下阶段还将赴岛外,前往奉贤区与奉贤镇村官开展互访活动。同时,还积极引导各类群体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凝聚流动性较强的崇明青年群体,通过系牢纽带、搭好桥梁、建好平台、铺实台阶“四步走”,以活动创新激发青年成长动力,激发村官的主动性、活跃性、创造性,让这些年轻人的激情燃烧起来,不断提升村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共同促进村居有序健康发展。

  向化镇党委将“村官互访”作为培育村官成长成才的有力抓手,下阶段将继续开展“微党课”宣讲交流互访、农村经济季度互访、特色文化半年互访等系列交流活动,引导村官们内察村情、外学经验,在实践和思考中锤炼自我、助推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