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区村官鲍琦方:扎根基层 砥砺前行
2016-07-11 15: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转眼间一周的培训课程已接近尾声,本次培训无论是从课堂到实地参观、从听课到讨论,很高兴这次我们上海的大学生村官能够和来自山东的大学生村官一道共同学习生活,特别是山东小伙伴们分享工作经验、心路历程,让我很受感动和鼓舞,也让我很受反思,许多不可言语表达。

  以下三点是我本次培训的一些心得,与大家一道分享:

  一、立足岗位,努力扎根于基层

  去年毕业前夕,我参加了上海市选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招录考试,7月份,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服务于宝山区大场镇场中村。

  从高大上的金融领域到接地气的基层,刚入职时,可能还有些不太习惯,但我必须尽早去适应这样的环境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村官,无论是与同事、村民的交流方面,还是在岗位上如何发挥作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这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的一线,需要自己不断去学习,找到突破口。刚走出校园的我,无论是实践方面还是心态方面都要需要历练,逐步积淀。如今的工作岗位需要我们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

  二、坚守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

  本次培训过程中,各位授课老师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为我们解惑,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书本知识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的学习机会。通过实地考察参观华西村的新农村建设、一二三产业发展现场,结合观看吴仁宝老书记的纪录片,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吴仁宝“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幸福人民”的精神。

  在座的大部分都是党员,也有的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近,有一篇文章在微博和朋友圈备受关注,可能我们在座的一些学员也看到过,文章抛出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入党?大家回顾一下,自己的入党初衷是什么?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如果过去我的认识肤浅,那我也要自己寻找一个答案,这不是为了宏伟的目标,是给我自己的内心一个交代。这一两年来,我们见证了很多事儿:打老虎拍苍蝇、从严治党、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群众路线以及现在的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道理并不复杂,心中没有人民,必被人民所弃。这个政党的荣光与人民紧紧相依,未来的辉煌也必然有赖于此。

  吴仁宝老书记与华西人用自己的创新实践、创新经验,实践、拓展、丰富、充实了党的富民思想、富民政策的内涵与外延。始终坚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对照自身,提高素质和能力

  本次培训我也客观认识自己在当下工作开展中的不足与短板,需要不断加强素质和能力培养和锻炼:

  一是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树立群众利益第一位,敢于负责,勇挑重担,锲而不舍地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熟练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放下架子,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弘扬奉献精神,廉洁自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基层事业工作者,我们要能静得下心,俯得下身,培养自己吴仁宝式的“孺子牛”的精神!同时,我们要廉洁从政,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广大村民中树立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我们是年轻的一代,大家都有理想、有抱负,有冲劲、有能力、有魄力,能创新、敢作为,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锻炼机遇,同时也给我们很多的压力,但请大家谨记,我们有眼前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作者为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场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