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五微五员”助力大学生村官工作
2016-01-19 10:26:0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崇明县委组织部在大学生村官中组织开展“五微”主题活动(微课堂、微关爱、微心愿、微调研、微创业),让大学生村官们争当“五员”(宣传员、守护员、助老员、研究员、示范员),努力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微课堂,奔赴一线讲学,当好宣传员

  大学生村官理论功底好、学习能力强、对基层情况熟悉,给农村党员群众上党课可以有效弥补农村基层党课资源匮乏的问题。成立宣讲团进行宣讲。庙镇大学生村官成立了“零距离”宣讲团,并量身定制1540张“微宣讲”便民联系卡,将大学生村官身份亮到每个生产队,组团进村进行宣讲。长兴镇和城桥镇的大学生村官们积极参加镇上的老干部宣讲团和桑榆志愿讲师团,入村进组开展宣讲工作。立足本村进行宣讲。竖新镇、向化镇、中兴镇的村官结合所在村的实际情况开展宣讲活动。在宣讲中积极开展“三走进”活动——走进村党员活动室、走进农家小院、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宣讲、播放视频、互动交流和赠送资料等方式,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农村惠农政策、崇明好人好事、发展规划等,通过宣讲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先进文化。据统计,全县大学生村官已宣讲130多场,听课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其中向化镇大学生村官“微党课”项目被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微关爱,牵手留守儿童,当好守护员

  由于崇明地理区位、生态岛建设定位等诸多原因,大量富余劳动力进入上海市区打工,他们当中很多人将子女留在农村。据统计,崇明县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共有4159名留守儿童,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3%。农村留守儿童由于家庭教育缺失,其学习、心理、品行、情感和生活面临诸多问题。在微关爱活动中,大学生村官们开展多种的形式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村官抱团开展活动。庙镇大学生村官自发成立“守护星”志愿者队伍,吸纳教师、村干部、大学生、热心公益的村民等志愿力量,当好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假期老师”,并建立常设服务点和流动服务点,开设文体、绘画、摄影等特色课程,通过作业辅导、文体游戏等,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参与公益组织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团委、教育局、妇联等社会组织搭建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平台,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陈家镇、城桥镇等乡镇的大学生村官参与到团县委“爱心暑托班”公益项目中,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绿华镇的“百灵鸟驿站”、建设镇的“绿苗苗家园”、堡镇的“晚依湾”等品牌项目,都让大学生村官参与其中发挥作用。结对到户关爱到家。部分大学生村官就近结对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学到家。如港西镇盘西村大学生村官李蔷,利用下班和周末的空余时间帮孩子补习功课、聊天鼓劲,关爱留守儿童。

  微心愿,帮扶孤寡老人,当好助老员

  针对农村孤寡老人多、精神慰藉少、生活自理能力差等问题,大学生村官们表现出了很强的公益心和组织能力。重大节日送温暖。建设镇结合“3.5”学雷锋日给农村孤寡老人送温暖、向化镇在端午之际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包粽子赠老人的活动、新河镇开展“学生包馄饨,为百岁老人献爱心”等活动,体现了大学生村官的良好风貌。整合资源献爱心。庙镇组织建立了一个由镇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等52人组成的“夕阳红”爱心工作站,安排爱心助老员分别与31个村(居)的孤寡老人“一对一”结对子。大学生村官通过每月定期走访串门,通过聊家常、送救助和洗衣做饭等形式,为老人送温暖、送服务,帮助老人提高生活质量;每季度联系社区医院,请社区医生和护理人员上门为老人测量血压、宣传保健知识等,让老人得到医护保障。同时,村官们还发挥宣传优势,加大爱老敬老宣传力度,带动每个家庭关心关爱老人,营造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让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微调研,献计农村发展,当好研究员

  为使大学生村官进一步了解崇明农村实际,提高大学生村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县委组织部每年都会组织大学生村官们开展“小村官,微调研”活动。围绕党建村务、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综治维稳等与农村发展建设最相关的问题,大学生村官们或三五个人一组、或独立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15年度,全县大学生村官共上报调研报告24篇。经过县委组织部评审,最终评选出“关于向化镇农村公共文化供需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关于港沿镇园艺村苗木产业的调研”等6篇优秀调研报告。利用每年全县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时机,优秀调研报告的作者们还向全体大学生村官们展示了他们的调研成果。

  微创业,参与创新带富,当好示范员

  县委组织部通过创业培训、邀请专家指导、实地考察学习等方式,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扶持、搭建交流平台。培训指导有创业意向人员。组织3名已创业和有意向创业的村官参加上海市农业电子商务培训班,并向有创业意向的村官提供创业信息和政策方面的咨询。开展村官互访培养创业意识。以微创业为主题,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三个一”互访活动。即开展1次实地调研,到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集体调研,学习经验、寻找商机;举行1场专题座谈会,请镇经济部门分管领导、村经济条线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等介绍经济形势、特色产业、市场需求等信息;进行1次主题讨论,围绕被访问单位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提出有创新、有启发的创业思路。用“互联网+”帮助合作社发展。崇明有不少农旅型合作社,虽然有较好的基础设施、成熟的农业体验项目,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但因确少有效的营销手段,时常出现费尽吆喝等不着游客,只能对着刚粉刷过的客房叹气的现象。大学生村官们主动作为,在三星镇大学生村官胡坚的带动下,大家开展起了“村村游”项目,该项目以农旅型合作社所提供的旅游项目为基础,以“图片+文字”的微信形式和网页形式对这些合作社进行宣传。“万里长江第一村——瀛东村旅游攻略”“最美乡村,崇明岛养生之旅”等一期期微信通过“崇明村官家园”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发出,“崇明旅游”“崇明共青团”等公共平台也纷纷转载,一个个分布在村里、点散面广的农家乐被“互联网+村村游”项目串成了线。

  “五微”活动的开展,为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使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