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练塘镇打造大学生村官成长直通车
2014-08-22 10:51:00  来源:中国上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推动大学生村官持续健康成长,练塘镇党委实施了大学生村官“云彩”计划,“云”主要取于陈云故里之意;“彩”意为出彩,精彩之意。“云彩”计划的启动,就是为充分挖掘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朝气蓬勃、思路灵活的优势,把大学生村官工作较好融入到全镇各项工作中去,有效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此项工作荣获2013年度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项目。

  教育培养,提升“能干事”的本领。镇党委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提升村官的素质与能力。2013年组织了一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帮助他们熟悉农村工作,方便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新的农村工作环境。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支书和理论知识深厚的农村工作专家现身说法,解读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国家的涉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服务农村、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本领。不定期安排村官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与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书记、老村长进行座谈交流,从倾听群众意见等方面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当好“村官”之道,树立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理想信念。

  关爱激励,激发“想干事”的动力。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关爱工程,定期走访慰问,从村官生活、工作、学习等细微处入手,跟踪管理。及时发放村官工资奖金及镇配套的车贴、通讯费、高温费等福利待遇,提供食宿,建立关爱长效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建立了“3+1”结对帮带机制,即:安排一名挂村联系的镇领导、一名镇机关干部和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官结成对子,进行帮带。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中,镇党委加大了对大学生村官的考察力度,把工作成绩突出、党员干部认可、人民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纳入镇后备干部名录,进行针对性的培养,目前已有4名大学生村官列入镇副职后备干部库,并参加了副职后备干部培训。

  实践锻炼,丰富“会干事”的经验。实行“1X”岗位锻炼,“1”即明确大学生村官农村职务,“X”即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专业和特长,兼任民情信息调研员、团支部书记等一项或多项职务,在农村党建、为民服务代理、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中历练提高。同时,镇党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结合大学生村官个人专业特长,在农村基层锻炼满一年之后,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党群办、综合整治办公室、土地所等部门锻炼,学习工作方法,协助处理日常事务,让他们熟悉村、镇两级工作环境,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创造条件,搭建“干成事”的平台。组建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和老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先后完成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文明观看上海世博会等群众性宣讲活动,宣讲100余场次、受众5500余人。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大学生村官宣讲队走村入户,宣讲陈云同志的小故事,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努力传承陈云同志的政治智慧和精神财富。大学生村官宣讲队先后荣获“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上海市优秀青年学习型组织”称号。组建“爱在章练”青年志愿者联合服务队,动员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到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唯实希望小学开展七彩课堂,通过亲情陪伴、传授知识、爱心手拉手等方式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近两年来,七彩课堂共举行活动50余次,服务农民工子女1550余人次。村官们用行动关爱他人,用快乐感动生活,用心灵热爱世界,用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建设美好练塘的正能量,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