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县车坪村“第一书记”陈元国访贫纪事
2017-04-07 10: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魏霞 文/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元国在贫困村民家中了解生活情况

 

  “老陈,把我们带上,一块到贫困户家中摸底。”一大早就听见政府院子里有人喊道。吃过早饭,车坪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整装待发,老陈拿着崭新的户口本从派出所回到院子里,随即启动了车子。

  活动室门口,老陈交待完注意事项,大家纷纷奔赴各自包挂的贫困户。

  “噢,我在村上,你有么子事?”老陈接起电话。印象中,老陈的电话总是很多,路上,车上,饭桌上,不管早8点还是晚10点,他的电话总是处于忙碌状态。

  老陈名叫陈元国,其实并不老,40多岁,在村任职十几年,性格随和,工作经验丰富,被大家亲切地称呼“老陈”,去年他被选派到陕西省岚皋县滔河镇车坪村担任“第一书记”。车坪村是2017年重点脱贫村,老陈不光是车坪村的“第一书记”,还是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的扶贫搬迁工作。

 

  “有你操心我不怕”

  前几日刚下过雨,车坪村六组的路一片泥泞,老陈来到一户人家。“老人家在屋里吗?”“是哪个?”“我是陈元国。”“你来的正好,我电视看不了了。”屋内走出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电视闭路线有问题,我给您找人弄,您把户口本和退耕还林本本找出来。”老人摸进里屋。老陈告诉我,老人今年75岁,眼睛失明十几年了,大女儿早年摔死了,二女和幺女嫁到外地,常年一个人在家。“我屋后头又垮了些泥巴。”正说着,老人摸出来。“您莫怕,我来就是给您说:一是房屋改造要把房顶给您换了,再把屋后堡坎给您做好,房子的事情我和您女儿联系。”“好,好,那你打电话给她们,有你操心我不怕。”老陈一边翻看宅基地本本,一边拨通了有线电视维修工吴师傅的电话。

  从老人家里出来,老陈又急匆匆来到坡下一个破旧不堪的土房子里。屋内漆黑,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婆婆和一个老汉坐在火炉边。“户口本换了个新封面,您收好。”老陈掏出早晨在派出所换的新户口本递给老人。“老人84岁,这个哑巴是她大儿子,小儿子英年早逝媳妇改嫁,留下一个孙子常年在外务工杳无音信。户口本烂成几大块了,我去派出所给她换了一个新的。”老陈一边对我说,一边从包里掏出一沓贫困户搬迁摸底表继续填写。

 

  “了却多年的心愿”

  “上面那一户姓曾,残的残病的病老的老,屋里简直不得过。”说起曾正兵一家,老陈脚步慢了很多。曾正兵正当壮年,几年前在矿上务工受伤,双腿致残,如今常年与轮椅为伴。父母都年过60,体弱多病。“慢一点。”由于门前路还没平整好,老陈和我撑着坎下的树爬上曾家院子。轮椅上的曾正兵坐在堂屋门口,一副愁容,看到我们爬上来,渐露笑容。“陈叔来了,你们坐,感谢陈叔,你硬是给我爸了了一桩心愿呐!”“啥心愿?”听到这话老陈一愣。“就是把路整到门口了。”

  曾正兵说的心愿,就是家门口那一段路,之前一直没修通,老陈到村后,到处争取资金把路修通,这不光是曾正兵爸爸的心愿,更是其他贫困户的期盼,贫困户祝振义还在完工时放了一挂鞭炮。“今年你们把房子改造一下,控制在补助的一万五以内,改房,改厕,改圈。”老陈一落座就盘算起来,曾妈妈递给老陈一杯茶,靠在门边喘着粗气,两个脸蛋貌似高原红。我以为是天冷给冻的,老陈说,老人有严重的心脏病,血脉不通脸才会这样红肿。“你们退耕还林多少?农资直补是多少?这次一定要抓住机遇把房子改造了,资金紧张的话可以到村上去贷点产业互助金,免利息的。”老陈仔细询问并记录。

 

  “老陈叫我来养猪”

  “你就是养猪的张志元?”“是啊,去年老陈叫我养的猪。”早就听说张志元养黑猪,今天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眼前,是一个面积有200平米左右的养猪场,走进猪场,产床上几个孕猪待产,还有几头已经产仔。张志元是老陈的同学,40多岁,老母亲70多,大儿子上高中,小儿子上初中,前几年在外务工倒是赚了点钱,几经折腾,所剩不多。“屋漏偏逢连阴雨”,在外务工的媳妇带着小儿子跟人跑了,妻离子散的张志元心灰意冷,一度消沉低落。得知老同学的遭遇,老陈三番五次去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帮他留意政策,考察市场,试图找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让他在家照顾老小,又能赚到钱。最后老陈动员张志元养黑猪,并送去5万元贴息贷款,还争取到县包挂部门的资金扶持,张志元终于建起了猪场。“借来了锅又缺米”,随后老陈通过朋友联系购进了20头当地黑母猪。“现在猪场繁殖存栏达到了80多头,一个月仔猪销售30多头,收入达到2万多元,我还想把房子改造一下。”张志元“满血复活”,村民还推选他当了村民小组长。

  从张志元家出来正好遇到维修工吴师傅,老陈再次叮嘱:“你赶紧去把祝家老婆婆的电视弄好,她一个人在屋里,放电视还能听声音。”

  说着电话铃声响起。“啥事,好,我在村上,那我给你问一下。”老陈一手接着电话,一手提着沉甸甸的脱贫攻坚专用手提包,继续走在访问贫困户的路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