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四举措激发大学生村官创业活力
2017-05-12 10:4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马鹏飞 白小平 张艳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陕西省府谷县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通过“严管理、强培训、搭平台、畅出路”等措施,有效了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活力,确保了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严格管理考核。 该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平时督查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严格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官续聘、转录、奖励、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完善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台账,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日纪实、月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状况、在岗情况及驻村联系群众情况。

  强化业务培训。 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化对村官在村务管理、政策法规、矛盾纠纷调处、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实践工作能力。同时,选派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党群、涉农、计生、团委等部门跟班学习,丰富工作阅历,积累工作经验。经常组织大学生村官外出参观学习,帮助大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把全县爱好写作的大学生村官组织起来,建立QQ及微信交流群,讨论写作技巧,评论时事热点。

  搭建创业平台。 认真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采取林下养殖、药材种植、创办经济实体和带头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带头创业、自主发展。搭建创业扶持平台,筹划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项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贷款、担保、贴息等支持。与此同时,为充分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干事热情,该县还安排大学生村官代表列席参加县、镇有关会议,推荐综合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团代表、妇女代表人选。

  畅通发展出路。 为了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让村官在发展上有前途,该县对2016年以前选聘的任职满两个聘期且在岗的大学生村官经考核合格后转录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对满1个聘期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按同类事业人员工资待遇标准兑现工资待遇。把考核优秀和经过选举担任村(社区)“两委”正副职的大学生村官列入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对于任满聘期,期满考核优秀,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县的公务员录用考试,报考省内外高校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截止目前,全县已有103名大学生村官转录为乡镇事业干部,27人考录为公务员或选调生,13人进入企事业单位,2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