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个驿站:陕西延安市女村官现状调查
2017-09-11 09:24:0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姚志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8年第一批女大学生村官到延安农村任职至今,10年时间已悄然逝去。10年间,这些曾经的“学生娃”,从具体工作入手,向普通群众学习,凭借一腔热情,给所在村庄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人生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村官普遍具有学历高、知识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特点,而女大学生村官由于其女性的身份,一般来说更有亲和力,富有同情心,善于和人沟通,因而也容易在农村展开工作、取得成绩。

  2011年10月,当女大学生村官郭霞霞来到安塞区招安镇李家沟村任村主任助理时,她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能在这里发挥那么大的作用。

  “刚到村上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一边学习,一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收缴合疗费用、排查道路险情、辅导村里孩子作业等。”郭霞霞说,“后来,我在走访中发现,村上没有产业,村民多数靠外出打工谋生。2013年,我被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正好那会政府开始鼓励发展山地苹果,我就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抓苹果产业上。”

  一开始,由于对土地流转政策不了解、不放心,李家沟村的部分村民宁愿把耕地撂荒,也不愿意流转给想发展苹果产业的种植大户。郭霞霞了解情况后,就一次次登门拜访,反复宣传土地撂荒的弊端和土地流转的好处,最终协助6户村民成功流转87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苹果。

  “种苹果也是一门技术活,这6户村民原来都没有这方面经验,我就经常跑到镇果树站去请教那里的技术人员,同时在网上找了一大堆相关资料自学,然后在果园里实践,终于把自己变成了‘半个果业专家’。现在,村民们在选苗、拉枝、施肥、防灾等环节遇到了问题,都会来问我。”郭霞霞说。

  此外,郭霞霞还依托村里养殖和劳务两大主导产业开展培训,帮助村民掌握致富技能。为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在村两委会的支持下,她多方奔走,在村里建起了敬老院和公厕,受到村民的广泛赞扬。

  团队的力量最强大

  在延安,女大学生村官并不总像郭霞霞那样“单打独斗”。为了更好地促进当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一些女大学生村官自发行动起来,组成村官团队,通过相互间的集思广益、精诚合作,成为引领当地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典范。

  宝塔区甘谷驿镇位于延安城区以东35公里处,210国道穿镇而过。2013年7月,主要由女大学生村官组成的“甘红”团队在这里成立。

  “之所以叫‘甘红’,一方面是因为甘谷驿的红薯有名,取‘甘红’二字;另一方面,是由于8名大学生村官里6个都是女性。”甘谷驿镇党委书记李平说,“希望她们能像‘红色娘子军’那样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给全镇带来新气象、新变化。”

  甘谷驿镇种植红薯已有近百年历史,销售方式也主要以农民在家门口销售为主,销量一般,常常是今年的红薯都要收了,去年的还没卖完。

  为了帮助农民销售红薯,“甘红”团队出了不少妙招。2015年9月,“甘红”团队在一块红薯示范田举办了“到甘谷驿刨红薯吧”大型户外体验活动,吸引了500多名延安市民前来参与。同年11月,“甘红”团队与一家网络运营公司合作,让甘谷驿红薯全面登陆淘宝、京东、1号店等网络销售平台。

  去年5月和9月,“甘红”团队相继策划了“走进甘谷驿”户外徒步活动和“薯香延安城”大型刨红薯比赛活动,使甘谷驿镇和甘谷驿红薯声名远扬。

  今年6月,“甘红”团队再接再厉,又策划实施了“魅力甘谷驿休闲乡村游暨瓜果蔬菜采摘体验”活动,当天吸引游客2000多人。

  在“甘红”团队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甘谷驿镇游玩,而本地的红薯也开始摆上了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无悔的人生最精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女大学生村官将最美的青春献给了圣地延安,不仅给当地农村带来巨大变化,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4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虽然很苦,但对我的成长极其重要,是我人生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9月4日,宝塔区宝塔山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杨蕾说。

  2008年至2012年,作为延安市第一批女大学生村官,杨蕾在宝塔区枣园镇枣园村相继任村主任助理、村支书助理。在此期间,她恢复了村上的文化站,并将文化站运行情况向前来调研的中央首长作了汇报。

  “在村子里工作和在城里坐办公室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当大学生村官的4年,我学会了如何做基层工作,如何与农民交流。比如处理村民矛盾时,不能偏听偏信,不仅要听双方意见,还要找村里德高望重的人一起来协调解决,而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杨蕾说。

  由于表现优异,她先后被提拔为凤凰山街道办文化沟社区主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去年6月,又被提拔为宝塔山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

  据统计,目前延安市像杨蕾这样通过破格提拔和公开选拔,成为乡镇副职及社区负责人(副科级待遇)的大学生村官共有105人。

  此外,延安市各县区还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岗位上开展自主创业。比如,延长县对有创业激情和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给予5万元创业资金,吴起县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借贷、担保、贴息、补助等支持,助力大学生村官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