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洋县桑溪镇湘子村第一书记李涛:群众的贴心人
2018-03-28 10:06:00  来源:southcn.com  作者:旭 史明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50多岁,个子不高,和蔼可亲,眼角的褶皱显露着对工作的执着和对群众的真情。他就是洋县桑溪镇湘子村第一书记、县公安局督察队民警李涛。

  湘子村第一书记李涛(左二)

  部队转业的他,到洋县公安局一干就是30余载,先后在办公室、治安大队、洋州派出所、督察队等单位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总是满怀着对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用心,默默无闻的在岗位上书写着平凡而不简单的文章。

 

  洋县桑溪镇湘子村,一个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山区贫困村。受地理位置和交通制约,该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受限、长期积贫积弱。2017年11月洋县公安局派李涛驻湘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刚到任的他,迅速进入角色,访民情、解民意、谋出路、跑项目,为湘子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期间,他坚持吃住在村里,坚持每户必访、访必记录、录必跟进原则,对湘子村81户贫困户逐一进行走访了解,掌握他们致贫原因、现实状况、脱贫意愿等情况,记录下每户的详细情况后,他都在思考着每户贫困户应该怎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产业扶持等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他对湘子村的村情、社情已经充分了解,对每户贫困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渐渐地,他心中开始在想怎样为这81户贫困户谋出路,让他们尽快走向脱贫致富的轨道呢?

  “要进行湘子村的产业发展,解决村上的交通不便和吃水困难刻不容缓”,这是李涛在对湘子村充分调研后作出的结论。为了解决“路”和“水”的问题,李涛同村“两委”干部积极联系协调桑溪镇和交通局等有关单位,落实金桑路至湘子村4.6公里的通村道路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中,建成后将有力保障湘子村4个村民小组的通行便利和农耕生产。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联系协调有关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湘子村的人畜饮水工程,使湘子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

  先天不足的问题解决后,李涛又开始谋划湘子村的出路。该村由于受到高山限制,农作物种植收益微乎其微,全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务工,大片土地撂荒。如何让撂荒的土地产生经济效益?李涛同湘子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听取村民意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种植魔芋、党参、川芎等经济农作物。面对突来的转变,大部分村民一时很难接受。“我们种苞谷、黄豆都几十年了,种别的也不懂技术”、“种那么多药材,卖给谁?”村民们顾虑重重。为了让大家打消顾虑,李涛组织村民到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与种植大户、中药材收购商交流经验,村民的思想才逐渐转变过来。

  种植经济农作物只是改变了种植类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提高收入问题。为了做大做强农村产业,李涛联系协调村“两委”及时成立湘子村扶贫专业合作社。一方面,他通过走村入户、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宣讲政策,积极引导,鼓励81户村民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魔芋、党参等经济作物,发挥农产品规模种植的集成效应;另一方面,他积极联系派出单位洋县公安局,协调帮扶资金近30万元,在村上流转4亩土地,修建2600多平米的大棚吊袋木耳基地,购置吊袋木耳10万袋,鼓励村民入社,让村民共享合作社发展带来的红利。

  目前,湘子村的各项产业发展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用湘子村支部书记张强娃的话说:“我们村来了一位好书记,在他的帮助引导下,我们看到了湘子村脱贫致富的曙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