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大学生村官 每天走访贫困户
2018-08-31 09: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朱富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陕西陇县开展大学生村官“进农户真帮扶”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助推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县委组织部要求在岗大学生村官,坚持每天走访农户3—5户,把握群众的新期待,每周至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件。并建立日汇总周报告制度,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考核依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4月,陇县温水镇郭家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董博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仔细了解家中情况,因户施策,为84户贫困户制定了脱贫计划。郭平兴是该村四组的贫困户,家里7口人种着5亩庄稼,挤在土房里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董博在走访中了解到他曾经当过养殖员,帮他谋划了一条养殖致富的路子。他联系农商行帮老郭申领到产业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又联系苏州同学介绍老郭儿子和儿媳到苏州电子厂务工。半年过去了,郭平兴成了该村的脱贫致富“示范户”,前不久他一次性卖了9头猪仔,收入6000多元。现在,老郭走在村里腰板笔直:“我儿子前几天打回来3万多元,让我把房翻修一下,还和我合计着在县城买套房,娃娃上学就方便多了……”每当见了乡邻,老郭都要把董博夸一夸,“多亏董书记啊,小伙子有眼光、人实在,帮我家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陇县大学生村官走家串户,都随身带着“连心卡”。他们建立了“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对群众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协调办理,并将进程和结果及时反馈群众,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东风镇枣林寨村大学生村官赵晶是第一个设立“问题墙·回音壁”的代办员。她在村党代表服务室建立“问题墙”,针对归纳出来的问题,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确定责任人,对没按时完成的问题督促落实。该村贫困群众刘军焕告诉记者:“我家那个电视机顶盒卡顿的问题,以前不知向谁求助,小赵来家里串门时我无意中说出来,没想到这事被她记在‘墙上’,不到一周广电技术员就把问题解决了,真感谢这女娃,办事实在,说话算话!”

  截至目前,该县11名大学生村官累计走访群众4580多户,发放“连心卡”4800多张,化解矛盾纠纷106起,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90件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800多件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