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陵川大学生村官考核有了“新杠杠”
2013-12-03 16:20:00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赵云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段时间以来,陵川县加强对全县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管理。为推动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干事创业,陵川县出新招,新增加了绩效奖惩、倒排约谈、末位淘汰等考核办法,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今年11月下旬,陵川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大学生村官进行立体式百分制考核,按照考核对象所服务村评价、所服务乡镇机关包村工作人员测评、大学生村官互评和组织部门评价“四级评测”考核办法确定每人考核得分;大学生村官考核得分情况按乡镇进行综合排名,并按10%的比例进行名次倒排;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对各乡镇年度考核排名后10%的大学生村官扣发一年绩效工资的10%,扣发部分用于奖励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大学生村官。

  实行“倒排约谈制”,对各乡镇考核排名后10%的大学生村官分别进行县、乡“两级约谈”,谈话内容包括约谈告诫、本人工作情况、意见或建议、今后工作要求及努力方向等。要求各约谈对象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进行表态发言,并分别填写《考核倒排整改承诺表》,限期整改提高。

  此外,陵川县委组织部还对各乡镇当年考核排名后10%的大学生村官取消评优评模资格,同时取消次年本县范围内的招录事业人员及相关岗位报名资格;连续两年年度考核倒排本乡镇10%的大学生村官在当年的年度考核中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并予以解聘。这样既调动起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增强其紧迫感和危机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