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村官培训主打“精准牌”
2017-09-15 09:1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青 徐永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双带”培训班学员参观大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张新苗供图 示范培训班学员听取贾家庄村史介绍。 徐永峰供图

  为强化大学生村官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今年山西省创新大学生村官培训模式,根据村官不同需求,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题培训。从8月下旬至今,共举办3期大学生村官“双带”(带头创业、带民致富)培训班、1期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36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轮训。

  据了解,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是山西省大学生村官培训的年度特征。参加“双带培训”的138名村官都是立志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已有创业富民项目和项目计划的,或有创业构想、创业能力的;参加示范培训的98名村官,则重点学习现代农业知识、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如何加强“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提升村官服务农村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是山西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一线,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培训应当围绕这一时代主题展开。”

  据介绍,“双带”培训地点设在农村党员教育孵化基地——清徐县新苗农庄,除理论教学外,更强调实际操作,“项目展示+小组讨论”、“项目路演+专家指导”等特色课程设置,有助于村官将创业想法、创业项目落地生根。同时,新苗农庄的创始人张新苗本身就是大学生村官,他扎根农村10年,走出了一条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是“带头创业、带民致富”的典型,对大学生村官有着很好的示范效应。

  吕梁村官刘晓芳是“双带”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刘晓芳说,她所在的下王营庄村家家户户都种土豆,种出来的土豆个大、皮薄、味好,很多村民还将土豆加工成水晶面等食品,但是由于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信息化程度较低,这些传统产业并没有为村民带来多少收入。“通过培训,坚定了我开展电商扶贫的信心。回村后着手发展电商,把农产品搬到网上,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来自大同市矿区口泉街道泉武街社区的崔淑枝表示,通过项目路演和创业导师辅导,她的“萤火之森乐疗馆”项目已有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据了解,“萤火之森乐疗馆”是一个与心理治疗有关的创业项目,通过公益众筹、私人定制方式给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情感宣泄。作为一名“城里的村官”,崔淑枝带来的创业项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创业导师从项目名称、品牌打造、营销模式等方面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并表示继续跟踪服务。

  示范培训班的地点设在汾阳市贾家庄。贾家庄地处吕梁山东麓,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贾家庄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盐碱滩变为农村城市化、村镇园林化、农田林网化、生活现代化的富裕文明小康村,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从上世纪50年代合作社带头人贾焕星到现在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他们在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贾家庄的发展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对于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大同市村官任嘉兴表示,回村后将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这个重点,强化党员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通过能人的辐射示范效应,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