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镇街园区守牢“责任田”众志成城抗疫情
2022-03-17 11: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吕洪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武清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镇街园区党组织聚焦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带领所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持续攻坚,以最有力的举措、最坚韧的斗志,抓紧抓实各项防疫任务落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村街道工委夯实基层堡垒,筑牢抗疫防线。街道工委坚决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做细做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周密部署保落实。街道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全部下沉社区一线,每天到包联社区调度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街道各部门工作人员全员下沉社区,组织社区开展核酸大筛、隔离管控、民生保障等工作;4064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利用微信群、小喇叭、视频号、宣传栏、宣传海报等方式,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二是联防联控保稳定。按照“全员静止”的要求,第一时间组织综合执法、辖区派出所等执法部门深入娱乐场所、宾馆、影剧院、临街商铺等点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关停所有密集场所。全街道111个小区均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并配备24小时值守人员,对出入小区人员严格管理。三是统筹调度保民生。积极协助各大商超对接一级供应商,增加粮油、蔬菜、水果等必备生活物资储备量。同时,为有效解决还迁小区居民采购物资难的问题,统筹辖区内各大商超,推出“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模式,全力筑牢物资保障“生命线”。

  下伍旗镇党委织密红色“防疫网”,坚守武清“北大门”。镇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力保障镇域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在与河北省交界的交通要道设置卡口,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排查登记等制度,切实树立“口子镇”坚固屏障。按照“1小时传达到基层群众”的工作要求,压实“1办17组”工作责任,畅通指令传达渠道,保证了疫情形势、防疫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所辖34个村庄。二是火速集结防疫力量。迅速组织390余党员干部深入防控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3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80个,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人员保障。三是精准开展防疫工作。将全镇34个村划分六大片区,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联制度,责任到人。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充分发挥镇、村网格员优势,着力提高防控精准程度。

  曹子里镇党委从严从紧抓落实,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一线,镇党委紧盯重点环节、多措并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坐阵一线,指挥协调度全镇防疫工作,全镇34个村(社区)全部成立指挥领导小组,按照功能分设卡点值班组、宣传巡逻组、消毒防疫组、隔离监控组等4个工作专班,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二是高效组织核酸筛查。结合辖区村(社区)、企业、商铺需求,采取分时间段检测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等待时间,确保检测不拥挤、不断档。将全镇样本转运划分三个片区,根据现场实时参检人数,动态调整样本转运车辆,每40分钟及时调配运送样本,切实提高检测效率。三是加强督导检查。镇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开展巡查督导,引导各村(社区)、商户、企业压实防疫责任,实现“全员静止”,做好测温、验码、戴口罩的“防疫三件套”,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杜绝防疫隐患。

  京滨园党总支勇扛重担,主动服务全区防疫大局。园区党总支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彰显园区党组织的红色力量。一是主动承担区级隔离点建设任务。为有效缓解全市、全区隔离点隔离任务压力,园区党总支主动请缨,将辖区内格林豪泰酒店升级为区级隔离点,从津南区疫情到武清区的本轮疫情,已先后高标准完成290名隔离人员隔离任务,为全市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国企力量。二是扎实做好园区内防疫措施落实。党总支成员牵头组建14个工作组,驻守抗疫一线,深入辖区200余家企业、80余家商业、社区、高新公寓指导和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在园区筑起防控铜墙铁壁。三是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设立24小时政策解答值守电话,做到群众的问题“有问必答、答必完尽”,确保服务耐心、服务过程细心、服务结果有成效。同时,积极协调辖区超市、药店和镇医院,及时为入驻企业个性化解决购物、就医等实际需求,让企业安心放心。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