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三措联动助推大学生村干部发挥作用
2015-11-26 09:54:00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崔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沙雅县采取岗前培训、任期实绩承诺、任前公示谈话等措施,力促大学生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

  沙雅县采取观摩取经、观看电教片、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大学生村干部开展社会形势、农村农业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和村级民主管理等知识培训,增强他们履行职能的能力。目前,全县已举办大学生村干部培训班7期,组织观看电教片、讨论交流10余场次,参加人员达500余人(次)。大学生村干部上任后,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任村级夜校教员、村远程电教站播放管理员,开展“双语”及农牧业知识讲座,调动了农牧民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32个行政村的村级夜校教员和远程电教站播放管理员均由1—2名大学生担任。

  该县还制定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年度和任期实绩承诺,经村支部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形成书面承诺,每年依据承诺兑现情况,对村干部进行考评,并将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树优、干部使用等奖惩管理的依据。许多大学生村干部把发展特色林果业、设施农业、基地化畜牧养殖作为实绩承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项目,深入田间地头,为农牧民生产致富出谋划策。

  沙雅县组织开展以“上一堂廉政教育课,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举行一次廉政宣誓活动,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村干部廉政免疫“四个一”活动。目前,全县各乡(镇)开展廉政课、廉政宣誓10余场,廉政谈话80人(次),村干部与乡(镇)签订廉政责任书190余份,对4名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