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庭镇“搭建平台”助推村官“干事”
2015-05-25 13:57:00  来源:新疆日报网  作者:杨阳、郑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吉木萨尔县北庭镇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规律,把大学生村官当作后备干部来管理、当作优秀人才来服务、当作自家孩子来关爱,搭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平台,培养大学生村官的组织协调和创业能力,在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为鼓励党员、团员及群众的创业提供了平台和服务,起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先,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想干事”,该镇领导想方设法为大学生搭建培养教育平台。针对大学生村官大多将基层工作当做“就业中转站”,不愿意吃苦受累,不愿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问题,镇党委多次组织大学生村官进基地、进企业,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种养殖示范户现身说法、互动交流,引导大学生塑造诚实守信的品质、敢担风险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理念,增强创业信心。先后邀请自治区十大创业致富能手、鹏翔蛋鸡场董事长刘晓鹏、新青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致文等与大学生村官交流互动,帮助大学生村官修炼“内功”,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其次,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让他们“能干事”。水中学会游泳,实践增长才干。为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基本技能,提升创业本领,克服村官中存在的“等项目、靠扶持、要出路”的心理,镇党委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由党建办牵头,会同劳动保障、林业、畜牧、农机等站所,借助技能实训基地、远程教育网络等平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种养殖技术等农村实用知识培训和经营服务知识培训,组织立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参加上级团委组织的创业培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能力。

  同时,搭建创业发展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干成事”。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中遇到的“无项目、无场地、无资金”等问题,依托新青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为确保基地有序良好运行,争取鲜食葡萄种植项目种植无公害葡萄150亩,用地由合作社免费提供,镇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作为创业导师,实行“大学生+党员+农户+合作社+市场”的运作模式。为减少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本,镇政府投入三万元对基地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合作社免费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办公室,并对其进行装修,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场所,提供了免场地租金、免办公设备、免水电费、免宽带费、免广告宣传的“五免服务”,通过以上措施为村官创业免除后顾之忧。

  最后,还要搭建关爱激励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干好事”。镇党委对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能力和农村资源基础进行了评估,选出并完善了“纽带式”创业模式,即由大学生村官与农业专业合作社或以项目招商引进资本共同创业,大学生“村官”负责技术培训、品牌策划和营销管理,以入股方式联合创办经济实体。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生产经营,让大学生村官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树立“创业富民”意识,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对工作实绩突出、发展有潜力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及时把他们推上基层领导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