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五措并举"为培养村官队伍"保驾护航"
2017-09-26 09:26:00  来源:天山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托里县通过培训指导、经验帮带、下压担子等有效措施,为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发展保驾护航。托里县目前共有在职大学生村官和"天池计划"人员38名,现都已成为各农牧业村建设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将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县委党校、远程教育定期进行政治理论、强农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农牧业知识、日常哈语等培训,构建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培养的长效机制。同时为其量身定制培训项目,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做到重点理论知识必会、重大会议精神必学、重要决策部署必知,帮助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了解县情、乡情及所在村的基本情况,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坚定其服务基层的信念,切实提高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本领。

  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帮带制度。党委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的第一培养人,通过定期沟通交流、走访慰问、查看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工作日记》等方式,直接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即挑选优秀基层干部对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进行手把手传授经验,使他们尽快融入农民之中,适应基层工作。建立1+4跟踪培养制度,即组工干部、乡镇领导、村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共同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或"天池计划"人员,传授做好农村工作、当好基层干部的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建立互帮互带制度。每个人的工作能力、成长速度有所不同,且每年都会有新的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加入,也会有人找到更好的出路离开这支队伍。

  召开"双述双评"会议,明确全县38名村官、"天池计划"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年度任务,向上级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公开村级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和具体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岗位有责、手头有活、肩上有担。有意识地加强实践锻炼,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有着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是个十分有潜力的群体,各乡镇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和所在村的实际,有意的压担子,指派一些有难度、有挑战的工作,用来激发其工作动力和潜力,增强其责任感和自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