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全面启动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新模式
2018-03-06 09:41:00  来源:亚心网  作者:收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日,笔者在和静县人社局看到人头攒动,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该县基层岗位工作人员现场招聘在这里举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20名基层岗位人员,近300余名各族大学生踊跃报名。

  

  “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成为其中一员。”来自阿拉沟乡的大学生村官阿拉腾图雅说。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和静县率先在全疆试行了村“两委”正职职业化管理工作,将全县55个行政村79名非国家干部身份的村“两委”正职全部纳入事业岗管理。经考核聘用后,与各乡镇签订《劳动合同》,明确聘期为3年,由县财政按月统发工资及津贴补助,每月发放工资报酬约3400元左右,并统一缴纳五项社会保险,在聘用期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符合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满15年相关规定的,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通过加强经费保障,年底考核兑现奖惩、奖优罚劣,极大的激发了村两委正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着力培养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

  据悉,今年以来,和静县积极响应巴州关于推进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在全县核定239个基层工作岗纳入县编制统一规范管理,采取分批招聘、逐年推进的原则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着力解决村干部队伍总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和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新兴组织党工委书记杨勇说:“2018年计划招聘120名基层岗位人员,招聘对象主要针对本县“鸿雁工程”人员、大学生村官、在疆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和’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退伍军人等符合招聘条件、基本素质较高的人员,并赴河北、甘肃等地招聘内地大学生。3月8日现场招聘结束后,将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岗位,进一步推进村干部职业化管理。”

  前来报名的大学生巴依尔说:“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是目前的发展趋势,既能保障基层干部应有的待遇,又能稳定基层干部队伍,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希望报名参加考试后,分到基层工作,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