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村官格桑德吉:扎根高原 为古格遗址种棵树
2015-09-29 09:24:00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何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QQ截图20150929082908

  除了自然形成的红柳林,近年来托林镇进行人工造林,成果明显。图为格桑德吉和居委会成员正准备去人造林挖排水沟。

  2010年6月,格桑德吉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组织的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大学生村官行列,通过组织分配来到了阿里地区札达县托林镇托林居委会。

  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对多年来一直求学在外的格桑德吉来说都是考验,真正到农牧区工作,她才感到了农牧区基础设施落后、各类社会资源匮乏。近两年的时间里,格桑德吉完成了自身的转变,为古格王朝的这片绿做了应有的贡献。

  植树护树建大棚 城区绿化率达70%左右

  札答县环境适宜种植物生长,托林居委会有近水楼台的优势,种树搞绿化是托林镇几代人的共识。格桑德吉上任时,县城内的绿化已经很好,有一个数据让我们非常震惊,整个镇的绿化率达到70%左右。河边有古老的红柳林,也许是几千年前就在那里的,城内的树木从树种来看都是后来的人们种植的,高的十多米。

  “我们在河的另一边发展了苗圃和蔬菜大棚,现有土木、水泥结构大棚64座,农牧民群众将参与大棚蔬菜种植,每年农牧民年均收入2万多元,除了本县自己吃还可以供应阿里地区销售。”

  为了保护河边的红柳,格桑德吉和居民们约法三章:不准砍树,不准去河边捡树枝,不准破坏树林。对于不准去捡枯树枝居民比较不理解,格桑德吉解释,捡枯树枝本来没什么,可是红柳林很茂密,进出的时候对树林伤害很大。

  近年来,托林镇的交通越渐便利了,大家也慢慢养成了习惯。

  洪水深夜来袭 上街叫卖树种和蔬菜

  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札答县城突降大雨,苗圃和蔬菜大棚后面山洪暴发,洪水夹杂着泥石冲进苗圃和大棚里,已经可以移栽的树种、成熟的蔬菜很多被水冲走了。

  当天晚上接到消息,格桑德吉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救灾。等到天亮,他们发现很多蔬菜和树种浸泡在泥水中,为了尽量减少损失,格桑德吉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抢救”这些蔬菜和树种。

  着堆积成山的蔬菜和树种,大家都犯愁了。格桑德吉和几个小姑娘想到了办法,拉到狮泉河镇去卖。于是,几个小姑娘拉着一大车蔬菜和树种出发了。“我们在镇里租了一间房子住下,然后就在菜市场外的大街上摆地摊,听说我们是受灾了来买菜的,居民都很支持,卖了三四天终于全部卖出去了。”格桑德吉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很开心。

  如今,托林居委会已经植树造林共320多亩,古格遗址下的村落,放眼望去绿树成荫。

  家庭绿化带动旅游 通天水渠让绿色留驻高原

  札布让组常年缺水,为了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格桑德吉等人争取到了65万元修建札布让通天水渠。通水以后,居民生活方便了,种树也更容易了。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像个小花园一样。

  札布让地处古格遗址脚下,周围土林环绕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前来古格参观的中外游客达到上万人次,随着环境的改善,游人成倍增加。2008年以来,札布让家庭旅社新增到25户,每年每户有2万元。新建立的民俗农家乐总投资34万元,今年6月初试运营,到目前为止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多人次,纯收入5万元,托林居委会农牧民的收入、生活总体水平迈向一个新台阶。

  古格王朝留下的只有残垣断壁,新一代的古格人正在用他们的双手把这里变成一个高原绿洲。“在这里工作,守护这片绿是我的荣耀,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这里能吸引人的不只是遗址,还有我们呵护的这片绿色。”格桑德吉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