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曲水县打造大学生村官“培养链”
2014-11-06 09: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西藏曲水县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和培养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管理培养模式,对该县大学生村官分“三型”选用,分“三类”培养,打造大学生村官成长发展模式,建立更加有效的选育结合的成长“培养链”。

  “双强型”村官着重帮带式培养。把组织协调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列为村“两委”班子、村第一书记的后备人选,进行帮带式培养。即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支部书记对1名“双强型”大学生村官的“3+1”重点帮带培养模式。重点从加强大学生村官对党的建设、农村现行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群众工作等知识的灌输上入手,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农村工作相关政策,提高农村工作能力。同时,积极搭建此类型村官参与村级组织事务管理平台,让他们真正成为农村政策的解说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科技致富的指导员、带民致富的示范员和村级事务的协管员。目前,该县已培养“双强型”大学生村官5名。

  “骨干型”村官着重递进式培养。把符合提拔条件、在村工作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列入乡镇党政后备干部队伍,并进行递进式培养。即通过倾向培训、组织关注、岗位锻炼三个阶段的递进式培养。倾向培训,提供在区、市委党校学习进修和区内外参观学习机会,平均每人每年接受区内外学习4次以上。组织关注,关注此类型村官平时工作表现、年终考核结果、基层群众口碑并备案。岗位锻炼,到乡镇工作岗位进行兼职、挂职锻炼,着力提高政策理论和组织协调、领导能力。目前,该县已有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选为副乡(镇)长。

  “专业型”村官着重定向式培养。把对从事专业愿望强、县乡单位急需的大学生村官列入“专业型”村官队伍,进行定向式培养。即根据此类型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等,安排到所在村从事专业技术类工作,并适时组织到县乡对口部门跟班学习、岗位挂职,着力提高专业技术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该县已有4名 “专业型”村官到县乡涉农涉经专业部门进行跟班学习、岗位挂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