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夫妻山村“走亲戚”
2021-11-19 14: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马雄发 金娟 高瑞 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山深处的红石岩村。曹曼夫 摄

  “去走走亲戚!”11月中旬的一个周末,90后夫妻肖宽和谭靓媛和往常一样,早上7点不到就从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城区驱车出发,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颠簸1个小时后抵达红石岩村。

  红石岩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但对肖宽和谭靓媛来说,却是他俩梦想的启航之地,也是爱情的原点。

夫妻俩在村委会做饭洗碗。

  1995年出生的肖宽是开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一名年轻干部,2019年3月被派到乐白道街道红石岩村驻村扶贫。谭靓媛2018年考入国家统计局开远调查队,2019年起挂包红石岩村贫困户白贵萍至今。

  小车停在绿树环绕的村口,村民们抱着饭碗聚在一块吃早饭、聊家常,肖宽、谭靓媛夫妻俩热情地和村民们打着招呼,然后从车上搬下小礼物,笑盈盈地逢人就发。“又给我们带东西啦!”“我们可都是他俩的介绍人呢!”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现场气氛被点燃了。

  “肖宽是红河州石屏县的,我是昆明市嵩明县人,相距200多公里,是扶贫工作让我们结下情缘。”谭靓媛一脸幸福地向乡亲们讲述了爱情之旅。“第一次入户摸底就是在肖宽的带领下完成的。”谭靓媛回忆说,第一回去白贵萍家,路上肖宽就详细介绍了白家的情况,熟悉程度让她吃惊。谭靓媛接着问诀窍,肖宽掏出一个文件夹,里面记载了所有贫困户的信息,包括各自享受什么政策,家里收入来源等等。

  第一次见面,肖宽给谭靓媛留下很不错的印象。此后,白贵萍家的产业发展、房屋改造等大事小情,谭靓媛都会和肖宽商议。一来二往中,两个年轻人渐生情愫。

  “说起来,我还是他俩的介绍人呢!”白贵萍笑着带记者看家里的厕所,“我家建了个厕所,他赚了个老婆!”

  “原来,村里动员改造厕所,我当时嫌麻烦,不愿意建。他俩多次入户,软磨硬泡了一个星期。”白贵萍说,施工过程中,因和邻居产生用地矛盾,被迫停工。当时谭靓媛在外出差,她就联系肖宽帮忙协调,事情很快圆满解决了。“这男孩敢担当、靠得住!”从此,谭靓媛对肖宽有了依赖。

  除了挂包户有事及时跟进,谭靓媛平常是不用来村里的。在恋爱关系确定后,每到周末,只要单位不加班,谭靓媛都会开车一头扎进村里,给肖宽做饭、洗衣服,陪他一起下村走访、帮扶困难群众……

  平时,两人通电话、发微信,聊得最多的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谭靓媛不无遗憾地说,“他要忙脱贫攻坚。和他认识以后,就没一起进城压过马路、逛过公园,也没看过一场电影。但我们一起压过一段段崎岖的山路,踏遍一家家贫困户的门槛,这是独属于我俩的特别浪漫!”

  2019年底,红石岩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1人全部脱贫。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这里的一草一木不仅见证了村庄的嬗变,也见证了一份甜蜜的爱情。

  2020年10月12日,爱情之花结出幸福果实。肖宽、谭靓媛请假进城领了结婚证。原来,这一天是村里脱贫攻坚阶段最后一个项目——大花坛的竣工日,他俩把这个日子定为他们的吉祥日。

  今年5月28日,夫妻俩进村发喜糖,请村民们喝喜酒。

  既是喜酒,也是告别酒。因为,肖宽这批驻村工作队员已完成脱贫攻坚使命,就要回到原单位。“我舍不得你们,会常回来的。小谭单位还继续挂着你们。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力帮!”离开朝夕相处900多个日夜的“亲戚”们,现场肖宽笑了又哭,哭了又笑。

  说到做到。有一次,夫妻俩到白贵萍家走访时注意到,她家附近有条臭水沟,村民们都得掩鼻而过。于是,一人负责找施工队,一人负责找经费。谭靓媛的单位支持了1万元,最终臭水沟被填平了。

  挨个拜访过“亲戚”,发完了带来的礼物,回城的路上,肖宽和谭靓媛坚定地说,“这条山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