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得优 下得去 融得进 干得好,云南开远建立驻村工作队员“人才库”
2021-07-16 11: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孔明军 马雄发 郑端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运用大数据平台,精准摸排全市人才家底,组建驻村队员“人才库”,将专业能力强、业务能力强、工作能力强、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到村,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选前摸清“家底”。年初,对全市7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摸排,形成一个2670人的“初步选派人员数据库”。对照名单,逐一开展预审和复审。

  先定村、再定人。按照39个村(社区)需求,聚焦各村(社区)发展短板和瓶颈,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采用“因村组队”和“因村选人”模式,统筹选派驻村队员,把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派到软弱涣散村,把懂经济、有技术的专家派到产业基础薄弱村,把熟悉社会治理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村,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据了解,新组建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中,涉农林水专业42人,占比34.7%;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学历103人。

  激励担当作为。通过召开新老队员碰头会等形式,做好新老队员“传帮带”。乡镇(街道)、派出单位与驻村队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给予心理疏导、工作指导,在驻村工作队员晋职晋级、绩效工资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励队员们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传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