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明确 管理量化,福建派出第六批第一书记
2021-07-16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闽组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福建省第六批308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陆续到岗,在未来3年内带领乡亲们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福建省商务厅选派陈书杰、陈志、 迟捷3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全省第六批驻村工作(图源:福建商务)

  此次选派对象突出“精准”要求,根据派驻村的自然条件、产业特点,并综合考虑派驻干部年龄结构、岗位资源、工作经历、专业特点,确保人岗相适。308个驻点村中,脱贫村66个,乡村振兴试点村、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199个。

  与以往相比,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动态监测,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二是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建设善治乡村,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深化平安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明确,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任期3年,要求第一书记全年在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40天,除节假日外,每月一般不少于22天。以县为单位设1名领队,要求领队每年遍访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第一书记工作组,确定1名组长,建立定期研究会商机制。派出单位每半年听取1次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汇报。同时,加强对驻村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优秀等次不占用派出单位名额。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