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村务员改革配强村干部队伍
2021-07-15 13:5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岳勇 陈朝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破解村干部“难选、难当、难留、难管”问题,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探索实施村务员改革,着力打造素质高、能干事、作风好的村干部队伍,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该区按照“人员专职化、管理规范化、工作标准化”要求,对现有村(社区)干部职责职务进行整合,科学设置村务员岗位1500个。按照“凡进必考”原则,采取分批次“考试+考察+考核”方式,把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本领过硬的人才选拔进村干部队伍。建立三岗22级村务员薪酬等级制度,由区级财政统筹保障,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推行村务员“持证上岗”,建立结对帮带、互派交流、跟班学习等机制,系统提升其能力水平。实行村务员“一人一档”,按年度开展工作实绩“双述双评”,村务员既向乡镇党委述职又向群众述职,既接受组织评价又接受群众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村务员承诺践诺、担当作为。目前,该区已有661名村干部通过考试、考察、考核取得村务员上岗资格。

  “这次通过考试、考察、考核,我进入了村务员队伍,待遇提高了,职责也更明确了。我要认真履职,更好服务村民群众。”西坪镇厂上村党总支书记陈银锋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