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一洞桥村党委书记程天祥:倾心铺就强村富民路
2021-07-15 15:0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慧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程天祥在茶园里察看茶苗长势。资料图

  走进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满山满坡都是郁郁葱葱的茶树,一条条硬化的公路蜿蜒在郁郁葱葱的茶林里,茶林汇绿海,碧水绕山间,茶香飘满。

  茶是一洞桥村的“一村一品”,也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村里的4个专业合作社,26个家庭农场,全部和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有关。

  村庄因茶而兴,村民因茶而富。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人们不得不提起村党委书记程天祥。这位村里的“掌舵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勇挑重担谋发展

  2020年4月26日,一洞桥村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一洞桥村吸收合并刘家坝村和烂泥桥村一组的仪式在村委会隆重举行。合并以后,该村村民小组达到46个、5166人,成为荣县的第二大村。这是该村第二次调整合并。程天祥也再一次担任一洞桥村新一届党委书记。

  1986年,程天祥初中毕业,农闲之余做点小生意,还参加农业广播学校的中专函授。因为有经济头脑,加上有农技方面的知识。1989年,程天祥正式成为一名农技员。他尽职尽责搞好村里的各项工作,一边种好自家的责任田,一边积极探索产业致富道路,尝试过养猪、养羊、养牛、养土鸡、养兔等副业。

  有一天,曾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在村支部书记岗位上是一种失败,没给群众干很多成绩。如果以后有机会,你一定要把我的心愿实现,带领老百姓干点实事,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父亲的一席话激励着程天祥,他向组织靠拢的决心更加坚定了。1993年,程天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村“两委”任职。2007年11月,一洞桥村与碾子村合并,程天祥担任一洞桥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不久,村里家长里短的小事时不时地就“闹”到村委会。程天祥凭着多年基层工作积累下的“智慧”,化解了村民间的不少矛盾。“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挣钱,留守乡村的人不是老,就是小,群众思想极其涣散。”每当调解完矛盾后,程天祥也在反思,“一洞桥村既无基础、又无产业。村民们纠缠这些生活琐事,都是因为‘穷’。”

  程天祥一方面发动全村党员、村民讨论,制定村规民约和村训,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更多的时间,他都在思考:“如何让村民从个人的‘小九九’中走出来,大家伙儿扭成一根绳,劲往一处使?如何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走向富裕?引导大家致富?”

  富民产业兴乡村

  “一洞桥村属浅丘地势,平均海拔500-550米,酸性土壤。这里自西汉以来就已经置郡了,种茶的历史悠久,来牟茶叶含有一种特别的盐味,‘盐茶’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程天祥根据一洞桥村的历史和现实,结合一洞桥村的地理优势,决定发展茶叶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张大爷,你家的这些坡坡坎坎,如果种植茶叶,收入可能提高好几倍呢。你家里那几亩低产茶林如果改种优质品种,收入也要翻一番。”程天祥对村民张万成说。

  “可以,当然可以呀!问题是我哪儿有钱买优良品种的茶秧秧儿嘛?”张万成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只要你愿意种植茶叶,村里免费送优良品种的茶苗。”为了推广优质茶叶种植,程天祥一有空就到田间地头劝说村民。他心里始终坚定:“要想村民增收致富,只有主抓茶叶产业。”

  2014年以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仅有3000亩左右,且品种单一。程天祥带领大家引进优良品质,改造低产茶园。开始的时候,许多村民还有些顾虑,程天祥二话不说,先把自家的土地全部种上茶。他还动员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示范,让村民看到种茶的实际收益。

  2020年,全村种茶面积达1万余亩,先后发展了黄金叶、安吉白茶、富选9号、岷山131、黄芽早等优良品种,实现户户有茶叶,人人有茶叶,山山是绿色。

  为了提高茶叶的附加值,程天祥决定在村里搞茶叶加工,延伸产业。全村创办本土茶叶加工企业9家,培育出黄金叶、牟芽青等知名品牌。程天祥还带领村“两委”制定了宽松放活的策略引进外来企业。现在,每年春天都有来自全国12个省的20多家厂商入驻一洞桥村制茶,最大的企业每天能够加工茶叶上万斤。除了茶叶加工企业外、全村还有名优特种茶作坊45家,拥有45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

  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但是全村基础设施差,也制约着产业进一步发展。“要想落实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就必须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程天祥带领村民们积极筹款,改善村庄环境。目前,一洞桥村建有硬化路32.6公里、28条,沥青路1.7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全村电网架设整村推进,自来水、天然气全面贯通,修建便民产业道8公里,配套高效节水喷灌2000亩,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村里茶叶摘得下、卖得出、卖得好,也让村民们的日子有了奔头。

  严于律己带班子

  程天祥深知党员和村、组干部需要靠自己实干“富”起来了,村民才能信服。但是,搞养殖业“一波五折”的经历,也让他体会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程天祥曾经摸索养殖业致富。他养过兔子,养着养着,几百只鲜活兔子突然病死,投资的10多万元转眼打了水漂;“牵养”生态山羊,没想到山羊的“食量”极大,几十只山羊因为没有足够的草料,房屋周围的树皮都被山羊啃得光溜溜的……无数次的“折腾”,也让家里债台高筑。

  “鸡蛋不愁销路,见效快,效益好。”程天祥说最后,他摸索出养蛋鸡。村民见他养蛋鸡赚钱,有些人也小规模养殖起蛋鸡来,他便毫无保留地传授养蛋鸡的经验。在程天祥的带领下,许多村民靠养蛋鸡富起来,还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鸡司令”。

  “鸡司令”不但会养鸡,而且颇有“伯乐”眼光,为了培养带领大家致富的“助手”,可谓“挖空心思”。“把优秀农民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干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村、组干部。”程天祥一边培养致富能手,一边想方设法把他们“挖”进“两委”班子。

  村民徐建康便是其中一员。他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在许多现代化的大型养鸡场工作二十余年,有养殖肉鸡的技术特长。程天祥打听到他有自己办养鸡场的想法后,多次登门劝其回乡发展。徐建康回村后,不仅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还为农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

  “村组干部用自己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富裕’,才能带着村民脱贫奔小康。”程天祥不仅督促村组干部“因地制宜”找致富门路,还把一洞桥村划分为种茶、养殖、茶叶加工、农家乐四个功能党小组,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示范。

  “我将牢记自己的职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一班人团结一班人,围绕一洞桥村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做好,为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而努力奋斗。”趁着乡村振兴新的时机,程天祥又谋划着一洞桥村新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打造西南茶旅融合示范村、中国绿茶第一村、城里人羡慕向往的幸福美新村。”程天祥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