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湖南将选调生国情调研纳入考核
2021-07-16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湘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湖南把开展国情调研作为培养锻炼到村任职选调生的关键环节,将国情调研情况纳入考核内容,着力提升选调生在建强组织、发展产业、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

  注重精准选题。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级组织部门动员到村任职选调生就推进“一肩挑”、选优配强班子、化解风险隐患等热点进行调研,各地选调生共收集建议260多条。此外,还结合选调生专业背景、岗位特点、兴趣意愿等,指导选调生围绕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大学生到村工作情况(包括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情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等开展调研,增强选题的精准性和调研的实效性。

  压实调研责任。创新开展“组团式”调研,同一县市区的选调生可成立若干专题调研小组,定期开展团队调研、团队分享、团队交流。浏阳市“湘伴浏行”选调生调研小组的足迹遍布32个乡镇(街道)的324个村(社区);永州市选调生调研小组赴广东省连州市丰阳镇、三水瑶族乡,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娄底市选调生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就现代农业发展、工业企业转型、旅游产业振兴展开调研。明确调研重点,新到村任职的,侧重调研所在村各方面的情况,摸清“家底”;任职超过一年的,侧重研究所在村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对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成果,要直接吸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强化调研考核,省、市两级不定期开展督查,督促选调生真在村、真调研,县级组织部门通过举办公开答辩会、座谈交流会、成果汇报会等形式,对选调生调研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提出意见建议,并将评定结果纳入选调生年度考核和期满专项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强化合作交流。打造线上交流平台,怀化市选调生开展“基层调研谋发展,求真务实践初心”线上分享会,株洲市选调生举办“一月一专题”线上微论坛,岳阳市选调生上线“钉钉直播”探讨基层工作经验。创新线下交流模式,常德市选调生组织“常青论坛”,对各小组进行打分排名;长沙县选调生“星青年”计划,不仅组织县内选调生每月一碰头、每季度一交流,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还大力支持县内外选调生沟通交流,提升格局,拓宽视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