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哪家“脸面”更干净
2021-12-31 14: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涛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马吉乡乔底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余铁福,在参加了12月份全乡人居环境提升大比拼考评后,发出由衷赞叹,“决心大,动静大,变化大!”

  地处怒江峡谷深处的马吉乡,曾是全县7个乡镇中最贫困的乡。近年来,该乡扎实推进以草果种植为主的生态富民产业,不仅一步跨千年脱了贫,而且成了全省闻名的“草果之乡”。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年以来,马吉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作为增强百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抓手,以“大比拼”促大提升,进一步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难题,不留隐患。”马吉乡纪委书记、“大比拼”考评组负责人和智源介绍,按照“彻底清查、彻底打扫、彻底整治、全面提升”的目标要求,在全乡范围内对环境卫生开展地毯式摸排,明确整治措施、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同时,每月开展全乡月度评比,由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各村主要负责人参与,进组入户现场考核评比,考核结果排名通报。

  过去,一些农民习惯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排,马吉乡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引导群众对房前屋后、户内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并充分用好积分超市兑换平台和村组卫生评比“红黑榜”,激励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共同治理“脏乱差”,比拼“绿净美”。

  “通过大比拼,有效提升了全乡人居环境质量。”马吉乡党委书记余雪权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即时化、动态化,管护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刷新乡村“颜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