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提升新进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2015-05-26 11:12:00  来源:新闻网  作者:姜德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于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具有长远战略意义。近期,婺城区委组织部就如何缩短新选聘大学生村官从校门到农门的距离,进一步提升新进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探索建立新村官集中培养锻炼长效机制。

  一、开展新村官集中培养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014年9月,根据省市委组织部领导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全面培养锻炼新选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我区选择在蒋堂镇试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新村官集中培养锻炼。

  (一)解决思想上“扎根”问题。大学生担任村官的动机出现较强的职业化、过渡化倾向,以“缓解压力、实现就业”、“增强再次择业竞争力”为报考目的的比例明显增高。为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村官们在思想上扎下根来,集中精力、发挥聪明才智,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有所作为,是今后工作中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开展这次集中培养锻炼,就是为了破解思想上“扎根”问题,帮助新村官掌握政策方向,熟悉村务工作,尽快进入角色,树立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解决能力上“提升”问题。大学生村官的能力水平是制约其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新大学生村官,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对“三农”政策不熟悉,把握农业政策的能力比较欠缺;群众工作能力普遍不强,开展好农村群众工作的办法不多;人际沟通能力较弱、组织管理经验缺乏,应对责任问题和矛盾纠纷缺少方法和技能。开展这次集中培养锻炼,通过教育培训、帮带指导等措施,着力解决能力上“提升”问题。

  (三)解决目标上“定位”问题。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明确提出了“培养干部人才”和“强基层组织、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的工作定位,为大学生村官工作指明了方向。落实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的优秀青年才俊,也为大学生村官增长才干、经受锻炼、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但是,当前大学生村官目标定位过于单一,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几乎是所有大学生村官的重要目标,有的甚至是作为唯一目标,很少有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是单纯为了服务新农村。开展这次集中培养锻炼,既体现了市委、区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培养的重视和关心,也是大学生村官找准工作定位的迫切需要。

  二、开展新村官集中培养锻炼的主要举措

  (一)精心培训,立足培养锻炼“有的放矢”。采取集中授课、案例教学、专题讲座、心理辅导、交流互动等方式,并邀请了区农办、组织、宣传、水务、农林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拔尖人才和优秀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心理健康专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农村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与家庭农场”、“农村法律知识和基层民间纠纷调解”、“职业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等10个专题进行了辅导,还邀请了全国创业就业先进个人、原莘畈乡大学生村官胡荣伟与学员就“大学生村官如何创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身说法。整个培训活动既有专家学者的政策解读,又有优秀乡镇干部、村支部书记和老大学生村官的经验传授,安排了新老村官“手拉手”活动,分享交流争当“泥腿子村官”活动心得,还参观了莘畈乡大立元村农家乐协会、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市人才广场和市农科院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进一步激发村官干事创业热情。

  (二)实践锻炼,务求培养锻炼“学有所成”。针对新村官入门难、上手慢、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建立乡镇班子成员、联村干部、村主职干部“3+1”联系帮带大学生村官制度,同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老村官“手拉手”活动,帮扶指导新村官开展实践工作。每位村官确定联系一个村,以“泥腿子”村官为标准,在第一阶段,开展“五个一”实践锻炼。即走访一遍重点农户、制定一份工作计划、记好一本村官日志、绘制一张民情地图、参与一项重点工作。如,新村官方璐萍,在师傅胡荣伟帮带下,参加了体验帮助农户割稻子、移民验收、万村联网培训等工作,学习了怎样与村民相处、如何更快地融入农村生活,以及如何做群众工作。新村官邹健与其他几位村官合作绘制了胡家村民情地图。

  (三)严格管理,确保培养锻炼“不走过场”。在开展新村官培养锻炼同时,我区还选择在蒋堂镇试行大学生村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实施积分卡制度,新村官量化积分每月汇总评比一次,并与月考核奖相挂钩。区组织、人社部门和蒋堂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指导,对村官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解,检查在岗在村情况。对检查发现经常不在岗或工作表现欠佳的,予以通报,并进行诫勉谈话。对诫勉谈话两次以上或因自身表现不佳,村官试用期认定为不合格,直接解除聘用关系。

  三、开展新村官集中培养锻炼取得的初步效果

  (一)找准了目标定位。通过走村入户,新大学生村官主动了解村情民意,较好地实现了融入农村,实现了角色转变,找准了工作定位,加深了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念。同时,大学生村官的热情明显提高,在农村基层实践中意志品质得到自我磨练。

  (二)提升了履职能力。通过集中教育培训,结合开展争当“泥腿子”村官活动,新大学生村官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策水平、掌握工作方法等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比如,新大学生村官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走村入户记录民情笔记、绘制民情地图、撰写调研报告、办实事惠民生,进一步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三)规范了日常管理。在新村官集中培养锻炼同时,在新村官中实施量化积分考核试点工作。明确了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乡镇和村作为管理主体的作用。(作者系婺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