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村官陈新杰:“枫坑口速度”蓄势谋新篇
2017-07-20 14:55:00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倪国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完成农房改造后,我们村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三个村口‘门面’,现在分别建起了水榭亭台、水果长廊、城墙门的美丽街角小品。接下来,我打算结合本村特色地理景观,对接引进旅游项目,消除经济薄弱村,让村民生活更富足快乐。”谈起美丽环境转化美丽经济,7月13日,永康市花街镇枫坑口村村支书陈新杰的话语从容不迫。

  这是个坐落在群山怀抱间的小村,一条傍村而过的双舟线,在此突然画风一变:路沿砌起低矮端庄的灰砖女墙;线东南一隅,是水榭亭台、杨柳依依的公园式美景;线西侧村口,一座“象鼻门”城墙门横跨矗立,联通村中“象形山”和“狮形山”;走过游步道站在山顶楼亭向枫坑口村远眺,入目的是零次栉比的新式农房。很难想象,这在一年以前,还是一个“年迈”的小山村。

  “去年,在镇政府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奋战下,我们用近20天时间完成了土地确权、拆迁协议签订、拆除等工作。”陈新杰介绍,以农房改造“枫坑口模式”为起点,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速度。同年,该村又以农房改造奖励金和村民自愿捐款的形式,投入近200万元在村里建起6处街角小品,不仅造福村民,还吸引着不少人来此日常散步观光。

  在此过程中,在陈新杰带领下的村委团结一致,党员带头冲在前,是“枫坑口速度”的关键。党员邱连双得知村里要建设长城围墙时,就放下手上的生意,回到村里当起义工。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纷纷为美丽乡村建设甘当义工。

  “只要肯做实事,百姓就会支持。而要想做好事,原则问题前不能让步。”陈新杰说,比如在村民建房前,就得接受村里的相关“约法三章”,这有效地杜绝了违建问题的出现。“带好头,好事源源不断。开坏口子,烦恼层出不穷。”

  今年,枫坑口村计划投入近200万元,对村里的民房进行统一的粉刷,以加快精品村打造步伐。让陈新杰信心满满的是,眼下,枫坑口村主动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带来“枫坑口模式”新意味。“上个月,通过村民代表、党员联系,我们村卫生费收缴一次性全部到位,这在以前几乎不可能。”与此同时,今年该村妇联选举结束后,枫坑口村又多了一支“生力军”,在垃圾分类、重要事项传达等方面,她们的身影非常活跃。

  “两个月后你再来我们村,到时候,迎接你的将是粉刷一致的民房,摆放、使用有序的分类垃圾桶,整个村子面貌又要焕然一新啦。”陈新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