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南浔区 发展集体经济有了主“引擎”
2021-10-22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采访时,有两个数据引发记者关注:一是去年该区已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二是到2025年各村年均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南浔区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目标都很“诱人”。背后的“引擎”是什么?受访者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强村公司”。

  让我们共同见识一下南浔区的“强村公司”。

练美农业公司负责人俞伟(左)查看“红美人”柑橘园。

  “强村公司”怎样组建

  “强村公司”不是指某一家企业,而是南浔区各镇村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按照“产权清晰、收益归村”原则,组建的现代企业的统称。

  “强村公司”有多种组建方式:一是村集体独资。这些村资源优势明显,集体实力比较强;二是多村联合投资。突破村域、镇域限制,联建联营;三是村企合作。引入国有企业持股或控股,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比如,善琏镇15个行政村联合出资组建的“强村公司”叫善琏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公司,2019年5月成立,目前经营范围已拓展到物业管理、光伏运营、旅游开发等领域。

  再比如,土地建设指标充足,但开发实力欠缺的经济开发区洋南村,“牵手”国企新城投资联建“强村公司”——湖州南浔新洋标准厂房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了64700平方米标准厂房,出租效益可观。

  “强村公司”业绩如何

  2019年起,南浔区全面推行“强村公司”模式。目前,全区有29家“强村公司”,211个行政村全覆盖,注册资本4.5亿元,经营范围涉及工业、农业服务、农旅融合等多个领域。2020年,全区“强村公司”经营利润1965万元。今年,已实现利润3500余万元,村均增收16万元。

  由善琏镇15个行政村联合组建的“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公司”,去年经营利润560万元,其中5个村分红27万元、10个村分红22.5万元。“今年将继续扩大投入,拓展业务范围,力争实现收益800万元,村均分配50万元。”公司负责人王志新劲头十足。

  旧馆街道南浔兴旧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村社集体房屋及小微园屋顶3万多平方米,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现已全部并网发电,13个入股村每年稳定分红15万元。

  “强村公司”的运行,不仅实现了村集体自主“造血”,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千金镇10个村联合组建的南浔十方连合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让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前干农活一年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公司上班收入高多了。”石桥村村民费火根成为这家公司员工后,每天在丰坛农贸市场负责清运垃圾。

  南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范海鸣表示,“强村公司”将继续先行先试,做壮大集体经济的主引擎、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南浔经验。据介绍,南浔区“强村公司”已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

  “强村公司”有“哺乳期”

  为扶持“强村公司”,南浔区实行3年培育期,在启动资金、土地指标、项目承接等方面予以倾斜。

  比如,发动南浔银行党委与乡镇党委结对共建,按基准利率给予每村最高300万元的惠农贷,由区财政给予贴息补助。

  又比如,将公共财政投入的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物业管理、小微企业园建设等17类项目交给“强村公司”,保证公司的保底收益。和孚镇湖州绿远绿化园林有限公司与区交投集团合作,参与湖浔大道30万平方米绿化养护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

  再比如,今年4月全区举办的“强村公司”负责人培训班,邀请高校教授、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从业人员,围绕财务审计制度、公司经营管理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辅导和政策解读。

  既为“强村公司”搭平台,也为“强村公司”成长立规矩。南浔区内控、外管同步发力,出台“强村公司”规范管理指导意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明确不得投资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污染、违法用地等情形的项目,划出了资金不得移作它用、不得为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担保等8条红线。推出“二维码”收付款等方式,实现公司资金收付“非现金”结算,堵住资金管理漏洞。

  “强村公司”优胜劣汰

  “强村公司”能否健康运行,事关乡村振兴大局。区里要求,公司负责人须从政治素质好、具备经商办企业经验的村干部中选拔。练城物业公司负责人施发明以前担任练市镇建新村村主任,熟悉农村情况,办过企业,被推选担任物业公司总经理后,坚持做一些大物业公司不愿意做的项目,承接了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完善公司日常管理制度,使公司业务逐渐红火起来。

  除了内部选人,“强村公司”也采取项目制聘人。练市镇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23个村集体共同组建,集“红美人”柑橘栽培、生产加工、区域配送和旅游采摘于一体。公司董事长、西堡村村书记俞伟介绍,公司专门从象山聘请专业技术员来指导“红美人”柑橘栽种。

  南浔区委组织部调研发现,部分发展快、业绩好的“强村公司”,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发展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5月,南浔区出台“强村公司”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按照经营利润等指标,将强村公司分成三类。其中,A类公司可向区里申请招聘经营管理人员,由区人才集团统一招聘。“我们的态度是扶持但不包办,优胜劣汰,让优秀企业做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逐步减少专项扶持,推动公司更加充分参与竞争、更加充分挖掘资源,让它们在市场风雨中独立飞翔。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