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据壁垒 高效服务群众,浙江庆元县驻村干部有了“百宝箱”
2021-11-19 14: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庆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多亏了‘技能小管家’,现在核对80周岁以上党员固定生活补助发放清单只需要十几分钟。”浙江省庆元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叶闽敏说,以前每月都要通过多个系统审核,程序多、易出错,有了“驻村技能小管家”自动提取数据、生成清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数字化改革推动下,庆元县依托“浙政钉”客户端,打通各单位涉村数据壁垒,推出“驻村技能小管家”,其中收录涉村政策270余条、涉村技能190余项,成为驻村干部的工作“百宝箱”。比如,“驻村技能小管家”可定期将医疗自付金额超过5万元的群众信息推送给驻村干部,并设定走访完成时间,及时为困难群众解决经济负担。截至目前,已向全县驻村干部推送相关人员信息119条次,走访完成率100%,帮助4名困难群众递交了低保申请,2名困难党员得到及时救助慰问。

  据介绍,“驻村技能小管家”除了可以查询驻村政策,学用驻村技能,还可以便于驻村干部及时查看所驻村“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离任村干部、年老党员等13类重点人员,山塘水库、危旧房等9项重点区域的实时信息,以便及时全面了解村情民情。

  “‘驻村技能小管家’还设置了评价功能,我们将通过数据抓取、群众打分等方式,综合评出星级驻村干部,评定结果作为干部交流调动、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冬玲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