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不一般的思路,不一般的业绩
2021-11-26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景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85后的乡镇党委书记,她扎根偏远山区近10年,各项工作全面开花:做实“红绿融合”产业文章;引导党员亮身份、做示范,营造比学赶超干事氛围;推行“金牌管家”制度,干群齐心拧成一股绳。

  她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

雷晓华(左)帮助农户搬运苔藓。(资料图)

  敢想敢干,打造特色主导产业

  “毛垟乡是革命老区乡,刘英、粟裕、叶飞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战斗过,要把这些红色资源利用好……”2014年,刚到毛垟乡担任副乡长的雷晓华就有了自己的“小梦想”。

  8年来,她不断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全市知名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讲好毛垟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截至2020年底,毛垟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37万余人次。

  如何让红色资源带动产业发展,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一直是雷晓华思考的难题。机缘巧合,2018年7月,她挂职市经信委,任绿谷信息产业园绿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挂职期间她接触到了苔藓专业化繁育企业——丽水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次接触,雷晓华萌生了“红绿融合”的发展思路。她认为苔藓适应恶劣环境生存的特点与红色精神完美契合,将毛垟乡打造成苔藓小镇的想法在她心中日渐清晰。她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苔藓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苔藓种植在毛垟形成规模,苔藓挂画、盆景等特色产品走俏市场。2020年,全乡苔藓产业收入超千万元,全乡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翻番。

  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抓手精准

  2015年,雷晓华在负责全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时,推出“我是党员我示范”承诺,每个党员户挂出示范牌,亮出身份、公开示范内容。

  雷晓华创新推出了“环保存折”,聘请党员为监督员,每月两次对全乡农户环保情况进行打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引导党员、群众当环保主角。“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用垃圾分类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既体面又实惠……”毛垟乡党员毛少云在用“环保存折”兑换完肥皂后高兴地说。

  “党建工作出战斗力,也出生产力。加快发展,党员干部是决定因素。”雷晓华在全县率先出台大赶考机制,形成支部“堡垒指数”、村干部“规矩指数”、党员“赶考指数”考评体系。干部干啥,干得如何,均公之于墙,接受群众监督,一扫“庸、懒、散、浮”的作风,毛垟乡各村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

  2018年,她又创新推出廉政存折、廉政档案制度,每季度统计和公布党员干部廉政情况。聘请老党员担任廉政监督员,不断夯实基层清廉政治生态。2020年,毛垟乡被列入丽水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名20强。

  情系群众,民生实事服务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雷晓华看来,不仅要解决好发展问题,也要解决好民生问题。

  由于各种原因,毛垟乡库头村公益林纠纷一直以来得不到解决。雷晓华深入群众了解详情,厘清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很快就解决了这一遗留难题。渐渐地,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山哈(畲族人的自称)百灵鸟”。

  雷晓华在全乡设置了16个网格、31个党小组、200个党员责任区,民生需求汇总、社情民意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均可在党员责任区完成,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2020年,在党员责任区的基础上,她又推出了“金牌管家”服务制度,把老百姓的事解决在身边,做到红白大事必到、生病住院必到、急难重活必到、代办事项必到、矛盾纠纷必到。这些制度出台后,党员往群众家里跑得勤了。

  干群鱼水相融,成了毛垟乡快速发展的动力。2020年毛垟乡村集体增收、农户增收均列全县第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