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小五份村:众筹建起文化礼堂
2021-11-26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化礼堂嘉年华活动一办就是3个多月,有戏曲、舞蹈表演,球类、棋类比赛,还有金牌乡厨大赛、手机摄影大赛,种类太丰富了!”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小五份村,说起村里新落成的文化礼堂,村民们喜笑颜开……

  这个投资300多万元的文化礼堂,修建时费了不少劲。村党总支书记罗华德说,村集体资金捉襟见肘,前期项目进展缓慢。路桥“文明云仓”加盟后,村民“下单”,“云仓接单”,各类人财物齐聚,17家企业捐款163万元,志愿者出力相助,一座崭新的文化礼堂通过“众筹”建了起来。

  何为“文明云仓”?相当于一个汇集了资金、物资、服务等各类资源的“共享池”。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在志愿服务云平台设置了“服务点单”“志愿活动”“爱心对接”等板块,把诸多资源汇集起来,形成高效的匹配机制,收集群众实际需求,奖文明、励典型、解民忧,也为志愿者提供礼遇和回馈。从服务形式看,有的是通过建立定向的基金帮助解决“没有钱”的问题,有的则是通过资源共享提供活动场地,有的提供稀缺的资源和设施服务,有的提供人和技能。从服务对象看,“文明云仓”既面向困难群众,也为志愿者提供各类服务和支撑,提供激励性资源。

  2019年11月,蓬街镇在全区首家试点建立“文明云仓”,筹得专项资金170多万元、物资30多万元,和3家企业签订协议为志愿者提供服务,搭建了一个公益互助共享的平台。在此基础上,2020年1月,路桥区举行“路桥文明云仓”启动仪式,面向全区推广。首批有10家爱心企业、75家商户签约,承诺向困难群众和志愿者提供优惠服务和优享礼遇,涵盖通讯、餐饮、美发、医药、印刷、眼镜等多个行业。

  一方面,有需要的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志愿服务在线点单;另一方面,根据评级和服务积分,志愿者可得到消费、金融、健康、保险、医疗等十大礼遇。比如,“文明云仓”签约商家,将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和消费优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可获得意外伤害保险等公众责任保险。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可享受“文明云仓”签约银行、邮政、通信、客运、数字电视、医院门诊以及全区各级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的绿色通道便利服务。“新路桥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纳入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参加志愿服务每满20小时加1分,限加10分。“新路桥人”五星级志愿者,可享受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公立学校入学资格。路桥农商银行推出“红榜贷”,针对志愿者提供低息贷款。泰隆银行的“先锋贷”也给予更优惠的金融支持,充分体现了党员志愿者的“含金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