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摘枣,感受大不同
2018-11-02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潘雪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国庆假期,我专门抽了一个下午时间,拉上丈夫,到马栅村去帮缺劳力的村民家摘枣。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有成片的枣树。每到秋天,圆润的枣儿挂满枝头,宛如无数的红宝石洒落人间,人人忙碌着打枣、摘枣,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我俩扛着撅头与钩子,带着袋子和塑料桶,来到了一户村民的枣园。环顾这片枣园,面积约有三亩地左右,地势平坦而宽敞。枣树叶子已变得半是淡绿半是浅黄,在微微的秋风下,零散地飘落着;那些红红的枣儿,有的挂在枝头,有的散落在杂草间。

  我们两人配合,一个打枣、一个摘枣。这时候摘枣,已是错过了最佳时节,枣儿都已经熟透,用手指轻轻一碰,便成群结队地掉落下来。为了避免枣儿的掉落,我们所有动作都是小心翼翼的,先用钩子或撅头的一端,把结有大枣的枝条拉到手可触到的地方,一手稳住工具,另一只手快速地去摘下一只只鲜枣。另一个人则负责塑料桶和摘枣人的“精准对接”,等塑料桶装满,我们便倒进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然后继续重复采摘的过程。

  摘枣是一件辛苦的农活,在采摘过程中,一个不小心,枣刺还会“亲吻”我们的皮肤。但看着满袋的收获,我们心里还是美极了。

  说起摘枣,其实我并不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8年的国庆假期,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我们一个宿舍五姐妹受邀到“宿舍老大”老家去玩,其中有一项特色游乐活动就是摘枣。

  老大家在延安市延川县的一个村子里。她家的枣树个头不大,叶子稀疏,果实却又大又圆,颜色红里透绿,密密实实挤在一起,压弯了枝头。当时我们都很好奇,不停地问老大各种关于枣树、关于农村的问题,好多现在想来都很幼稚。老大边为我们解答,边为我们示范怎么摘枣。那些我们亲手摘下的枣子,放进嘴里,真是又脆又甜,脆得发出声响,甜得醉人心房。

  站在她家的枣园里,一边吃枣一边眺望风景,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形状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真正看到陕北民歌里唱的“拉个话话容易,见个面面难”的景像,感受到了陕北农民的艰辛和不易。当时,我就萌发了到基层奉献青春,为农村、为农民实实在在做点事的念头。

  2008年,我摘枣,仅仅是为了好玩,尝鲜。2018年,我摘枣,则多了帮助村民的意思。十年间,两次摘枣,心里的感受却是截然不同。枣树在北方农村是村民的“水果银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帮村民投劳摘枣,引进枣树新品种,推广枣树新技术,让枣子甜进人们的心里,让枣树带给人们长久的幸福和丰收,是我的使命所在。  (作者为内蒙古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石窑沟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