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疼爱我的村民
2018-12-21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谢林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我通过湖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来到三园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村时,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整理资料,繁重的工作让我怀疑当初的选择,常常一个人躲在被子里流泪。

  让我决心留下来的是一件小事。那天早上,我肚子有些不舒服,但还是坚持下村走访。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沿途荆棘丛生,我摔了好几跤,腿被蚂蝗咬得鲜血直流,好不容易到了村民杜大叔家,整个人都要散架了。当时我就想:“这村官不干也罢!”

  当我走访结束、准备去下一家时,杜大叔递给我一根竹棍,说:“看你和我孩子一般大,走这么远的路,累坏了吧!这根竹子是我给你削的,你杵着,稳当些!”那一刻,泪水在眼框里不停打转,我心底涌出一股暖流。原来,村民待我像孩子一样,处处关心照顾我。也是那一刻,我决定要在三园村好好干,回报疼我爱我的村民。

  从那以后,我就杵着那根竹棍,一家家串门、一户户宣讲。东家几头猪、西家几间房、王家几亩地,我都详记于心。现在,不管到哪家,村民都亲切地叫我“丫头”,村民不管大事小事,首先想到的也是我。

  去年初冬的一天,田大叔找到我说:“丫头,我家有80多斤蜂蜜卖不出去,你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虽然心里没底,但我还是一口应下。我发动大学同学,在朋友圈帮忙宣传。没想到80多斤蜂蜜很快卖完了。当我把现金交到田大叔手里时,他不停地称赞我“有本事”。卖蜂蜜这事儿,很快就在村民中传开了。从此,我便成了村民的销售总代理。现在,三园村的农产品已经远销上海、广东等地。

  在村工作一段日子,我发现村干部因不熟悉电脑,填报资料有困难。于是我在村里开起了“夜学班”,驻村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子,进行电脑技能培训。经过1个多月的培训,4名村干部从1小时只能打30多字,到现在可打600多字,简单的表格制作、填写很快就能完成。

  光阴似箭,经过一年多的锻炼,现在我已由当初那个稚嫩的大学生,变成了皮肤黝黑、说话土得掉渣的“女汉子”。一双解放鞋、一根杵路棍、一顶大草帽,是我的标配;张家养了几头猪、杨家发展了几亩茶园,是我时刻关心的“大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让三园村变得更美好!

  (作者为湖北省鹤峰县邬阳乡三园村主任助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