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选择
2018-12-21 10: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张成,是一个甘肃小伙。2014年,我辞掉了甘肃老家的教师工作,来到充满傣族风情的云南西双版纳基层村寨,一干就是4年。现在回头看,到西双版纳是我人生中一次正确的选择。确认过眼神,我不仅选对了职业,也选对了地方和人。

  我所任职的村是景洪市勐龙镇邦飘村,居住了4个民族群众。刚去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无论哪个民族的村民都对我很客气。村委会旁有一个早点摊,每天早上我都要去吃一碗米干,这时候正好是村民从地里收完胶回家的时间,路过早点摊,他们都会主动跟我打招呼。后来,我若有事去晚了,大家知道我喜欢吃米干,会主动和老板说,记得留一碗米干给张村官。关系就这样在一来二去中融洽了。

  驻村不到一个月,我发现这个近3000人的大村,每年考上中专的孩子寥寥无几,很多孩子早早就辍学在家。我很吃惊,虽然村里有很多资源,如橡胶、茶叶等等,土地也很肥沃,但村民却不富裕,根本原因就在于不重视教育上。

  寨子要想发展好,就要引导孩子们多读书,建立一支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人才队伍。为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2014年,我发起成立了“景洪市蜗牛爱心教育”团队,线上+线下招募志愿者,为村里的孩子提供公益助学服务。4年来,我们累计帮助困难家庭学生3000多人次,组织助学公益活动80多次。

  4年来,我成了村民们眼中的“自己人”,学会了用雪碧瓶子装土酒当水喝,适应了热带湿闷的气候。村子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条条新修的柏油路、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一处处新修的文体活动场所……最令我骄傲的是,村民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进步,大家都懂得了娃娃读书的重要性,知道了脱贫致富最主要靠自身努力。

  而我,也收获了荣誉:我的故事入选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2016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2017年,我入选云南省“十大最美人物”。不久前,我通过了定向公务员考试,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勐海县西定乡工作。邦飘村3000名村民的殷切目光,将陪伴我一路远行。

  (作者为云南省景洪市勐龙镇邦飘村原大学生村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