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任“好老师”
2018-12-14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方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家庭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成长中的第一任老师。涵养淳正的家风,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幸运,我遇见了我的第一任“好老师”,他们带我来到生命中最好的学校,开启了我自信而美好的成长之旅。

  诚信自律是父亲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烙印。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父亲对我说,周五下午放学要骑摩托车来接我。那时家里经济并不宽裕,父亲接送我都是骑自行车,我习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搂着父亲的腰。父亲的话我一听而过,并没有在意。到了周五下午,我一如往常在幼儿园门口等父亲。当我看到他骑着一辆银色摩托车来接我时,瞬间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公主。这份幸福来自于一位父亲对一位幼女沉甸甸的承诺,严肃而认真。事实上,如果父亲当时不履行他的承诺,我也不会感觉到失望或失落,但正是父亲信守诺言,在我幼小的心田种下了一颗诚信的种子。每每想起这件事,我总会格外感恩父亲的这份爱与坚持。

  给予而非索取是父亲送给我的第二份礼物。过年走亲戚串门,长辈们总会给小孩子压岁钱。虽然父母会给其他孩子准备压岁钱,但父亲却要求我不收压岁钱。因此,每当有叔叔阿姨要塞给我压岁钱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拒绝,俨然成为习惯性的条件反射。当时只是觉得这是父亲对我的要求,现在回想起来,父亲是在教我学会自律,学会拒绝。成长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压岁钱”对于孩子而言,虽然谈不上多大的诱惑,但如果长期养成“接受”的习惯,就有可能“收不到压岁钱就难受”,对于自律自立都有着负面影响。

  如果说父亲对我的影响方式偏向于冷色调,那么母亲则偏向于暖色调。乐观积极是母亲给我最珍贵的精神财富。母亲是一位有傲骨而无傲气,既坚韧又懂坚持的女人。在我的记忆中,在那一个个酷暑寒冬,母亲脚踩三轮车,载着一箱箱啤酒走街串巷,即使遭到拒绝,仍愿意不收取任何定金将啤酒先寄卖,再收钱。正是这份信任与坚持,感动了店家,生意也慢慢步入正轨。

  从小到大,母亲在我的记忆中鲜少流泪,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能乐观面对,因此我总说:“妈妈就是我的太阳。只要妈妈还在笑,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事。”而母亲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我流泪。每次我一流泪,母亲就会发脾气,我知道母亲心疼我,但是她不希望我面对问题的方式就是流眼泪。每当我稍微平复情绪,母亲总会苦口婆心地开导我,“流眼泪是最没有志气的表现。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为什么非要用一种最不可取的方式来面对呢。”因此,虽然我总是自诩为林黛玉,喜欢流眼泪,但在遇到问题时,总会尽量克制情绪,静下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不争气地掉眼泪。“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学会了保持乐观积极的阳光心态,就像有句广告词说的:“只要笑一笑,世界就没什么大不了。”

  我很感恩父母为我苦心营造的良好的家庭生态,感谢他们用平凡的一言一行指引我走出成长的迷惘与困惑,走向光明灿烂的未来,使我能够“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拥抱有尊严、有希望的人生。

  (作者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钟山社区书记助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