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庆阳正宁县狠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2019-01-04 14:34:00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建强村级“主心骨”、强化示范“排头兵”、落实主体“千斤担”,狠抓党建助推精准脱贫抓实见效。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好基层党组织,选好精准脱贫带头人,是正宁县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重点工作。全县紧盯产业发展走向和精准脱贫进程,坚持选好一个干部、配强一个班子、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着力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党建模式,结合瓜菜、草畜、苗林等优势产业,在农业产业基地、包装企业、社会组织当中先后建立了11个具有核心带动力的产业党组织,有效弥补了村级组织的专业技术服务功能“短板”,发挥了引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作用。宫河镇西里村依托跨省联县扶贫工程,积极引入融诚集团,着力实施“一基地三园区”(建设10万亩优质苹果基地、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共建共享产业园区、生态文旅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宫河东西里共建共享产业园,创造性贯彻落实省委“三变”工作部署,推广股份合作、入股联营发展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农民变工人;县金牛公司党支部融合“党建+”模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带领党员攻坚克难,建成集食品加工、果蔬储藏、机械制造、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的紫苏油、苹果脆片等产品畅销省内外,彰显了“头羊企业”作用;县老林果业合作社党支部采取“党建+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发展示范果园,建立苹果示范基地2处300亩,引领384名农户发展苹果生产,其中,贫困户124户,着力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被中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集体”;三嘉乡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支部联点包村组,党员帮户包产业”的办法,把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协会、党员干部和423户贫困户连接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联合产业相近、位置相连的刘川、关川、松树坪村,在全县率先成立支党河川区党总支,设立专业化党小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实现了党建与精准脱贫的有效融合。至目前,全县实施“331+”产业项目34个,累计发展苹果21万亩、规模养殖小区73个、规模养殖户550户 、完成苗林培育25.87万亩,年合同种植烤烟2.6万亩、瓜菜9.5万亩,带动了群众增收。

  发挥党员示范引导作用 。坚持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核心在于党的领导,关键在于精干的党员队伍。扶贫项目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正宁县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要求大家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聚焦“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紧盯全县“1+23”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按照“一村一扶贫工作队、一户一脱贫致富联系人”的帮扶机制,为19个省定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19名,全部兼任驻村工作队长;从117个县直帮联单位、10个乡镇以及省直、市直帮联单位中抽调195名科级以上干部、135名一般干部,组成94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实行“1+X”驻村制度(1是按上级要求组建的常驻扶贫工作队,X是按19个重点贫困村和80户贫困户以上的村,每天有2名联户干部驻村工作,其余行政村每天有1名联户干部驻村工作),围绕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发挥协调指导作用。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新建安全住房8218户,实施异地扶贫搬迁39处,配套建设维修高原机井、小电井及泵站扬水等供水工程2151处,受益群众1.8万户,实施自然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19个,农电提质改造48处,安全稳固住房、安全饮水、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与此同时,大力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成立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94个,入社社员14924户,协调发放涉农贷款18.95亿元,2.05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县财政为19个省定贫困村每村注入专项资金50万元,扶持发展羊肚菌栽培、獭兔养殖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9个,助力各村发展。

  推行“3211”+“5有2服务”提质模式。坚持抓强党建,夯实村级组织基础和发展基础,提升农村组织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在全县94个行政村全面实现土地流转、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点、便民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便民超市全覆盖;围绕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各村实现小学(教学点)、幼儿园(学前班)、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室(乡村舞台)“五有”标准。特别是在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全县94个签约医生服务团队343人(包括市级专家、县级医师、乡镇医务人员、计生干部、乡村村医),筛查鉴定农村居民4类47种特定门诊慢性病患者12499人(累计27522人)、残疾人7类627人(累计8125人),全部纳入报销系统数据库,并落实相关特惠政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县兜底保障、集中供养特困群众913人,年人均补助达6420元,分散供养年人均补助达5010元,近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541.67万元。与此同时,全县新修农村公路678.5公里,新栽生态苗林6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000亩,新修梯田1.47万亩,治理小流域71平方公里。2018年,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退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