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电商平台为村民增收
2020-09-15 09:3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西山村第一书记 林 臻

  “小林,家里果子熟了,你看看怎么卖?”“林书记,我又积攒了些鸡蛋,你什么时间过来拿货?”每天一早醒来,看到村民给我发来的待售商品信息,我都感到欣慰,这代表大家对我驻村帮扶工作的认可,愿意跟我干。

  2018年,我从阳朔县供销合作社被选派到阳朔县兴坪镇西山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我第一次驻村帮扶,说实话,心里没底。西山村位于大山深处,交通闭塞,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户79户共计270人,贫困发生率9.4%。

  起初,村里人看我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并不在意,挨家挨户走访时,乡亲们眼里也有些质疑。但我不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再不行三次,硬着头皮、带着笑脸上门和乡亲们唠家常。在我看来,只有先把村民的情况摸清楚了,知道村民们都在想什么,才能想到一块去、干到一块去。

  有一次到村民吕桂洪家走访,临走时他拿出一瓶茶油要送我。原来,吕桂洪家里产的茶油自己吃不完,但腿脚不好的他也不方便拿到集市上去卖,只能送人。经过深入了解,西山村每家每户都会出产一些农产品,但是产量不大,又缺少销售渠道和快递物流等配套设施,只能各家各户挑到集市上去卖,难以出售变现。

  让货物能够更方便快捷的销售,不正是我的专长吗!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脱贫,正是驻村扶贫工作的题中之义。所以,建立电商平台来帮村民卖山货,促进村民增收大有可为。

  找准方向,说干就干。一方面,我做好统计工作,将村民的农产品制定上架时间表,如几月开始销售金橘,村民养了多少只土鸡,几月开始出售等,无论数量多少,都可以登记上架;另一方面我们反复研究,在村头搭建了西山村的快递物流点和电商中心。

  一只土鸡、一瓶茶油……不管价值多小,只要村民愿意,我都专门跑一趟,上门取货再上线售卖。这些零零散散不起眼的山货,给村民带来了实惠,也让村民认可了我。有的村民专门把家里的山货拉到电商中心对我说,“价格你来定,你是为我们办实事的!”

  村里的山货有了销路,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集市受到影响,但我们搭建的电商平台成了很好的销售渠道。订单多的时候,村两委干部也齐上阵,和村民一起运货、打包、填单发货……今年以来,西山村村民通过电子商务中心平台销售农产品共计50多万元。

  回想起两年多的驻村时光,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到村里来,帮助乡亲,也磨练自己。这里有可爱的人,也有广阔的舞台。  (本报记者李纵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