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年度考核,以什么方式打开
2022-01-28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柳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终岁末,又到了各单位进行年度考核的时候了。对于初入职场的选调生而言,考核这根“指挥棒”的指向,不仅事关当年在村工作的评价,更关乎日后的努力方向,具有让选调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定位功能,因而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组织部门、选调单位和乡村党组织这些考核者而言,考核什么,看重什么,务必要精准定位、明确导向。笔者认为,考核的“准星”应聚焦于到村任职选调生的岗位职责和中心任务上,重点查一查他们是否遍访全村农户,对农家事了解多少;读一读他们的村情要素综合报告或专题调研报告,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合理性可行性;算一算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工作补助用了多少、花没花在有用之处;看一看他们为群众解决了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力水平提升程度怎样……这些问题逐项查实弄准了,既可为选调生“精准画像”,也为下一步加强培养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作为被考核的选调生,大家从年头忙到年尾,农户家、田地里、电脑前、项目工地上,处处留下了奔忙的足迹。面对考核,关注考核结果乃人之常情,但不可将注意力一味地放在考核等次上。正确的态度是,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的日子里,自己收获了多少基层经验、掌握了哪些群众工作方法,甚至吃了什么亏、吸取了什么教训,然后好好规划一下来年,做到扬长避短,以全新姿态迎接下一次考核。正如一位选调生所言: “年度考核是一次很好的‘复盘’机会,很多平时想不通、理不顺的,现在都展平了、捋顺了,也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知不足而思进取。”

  农村有句俗话:家门口的池塘知深浅。选调生在村工作的态度端正与否、成长快慢如何,工作实绩怎样,群众的心里有杆秤,群众口碑是把重要的衡量“尺子”。因而,对选调生的考核,不妨听听村民以及帮带导师、基层干部的感受和意见,这样有助于考核更全面更客观。

  年度考核是门学问,打开方式需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既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也要有柔性的情感关怀,对于那些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而出现的失误,要给予足够的宽容和包容。通过考核,让被考核者努力方向更明、精气神更足、干事创业劲头更大,才是考核的真正意义所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