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沫:有问题就去解决
2022-02-25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韦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韦沫(左)为沃柑浇水。

  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定向选调生招录,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不久,来到百色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锻炼,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丰防村的主打产业是林下养鸡,采取的是“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全村有67个鸡棚,带动和发展养殖户57户,其中脱贫户18户。我到村走访发现,受市场行情影响,村民养鸡收益减少,不少人因此失去了信心。

  为稳住主打产业,我先挨家挨户跑,摸清底数,将信息制作成电子表格,并用绘图软件绘制鸡棚分布图。随后跟县农业农村局反馈情况并寻求帮助,多次与相关公司洽谈争取支持,经过努力,有一位养鸡户去年大半年亏本,最近3个月赚了4万元。

  村集体经济目前只有一个养鸡项目,抗风险能力弱。为此,我建议村里优先发展短平快项目,利用粤桂协作资金,指导村里开展光伏试点,每年发电售电所得约3.6万元,可连续稳定收益25年。同时,发展30亩地丝瓜络项目,每亩投入2000元,亩产值约3600元。考虑到村民有畏难情绪,村集体带头发展,然后带动村民一起种。

  在村里,听到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雨季出行难,鸡饲料难进来,农产品也难以运出山外销售,为此,我多方奔走申请到140万元粤桂协作资金,终于打通了一条出村新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