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村民的笑脸就是最大收获
2022-10-28 14: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恒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恒东(右)和村民一起包粽子。

  “小王,你是不是要走了?”“叔,我不走,这是镇里对我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呢,以后还要更好地为大家服务!”“那就好,你还没尝尝我的手艺呢,你不能走!”……在前几天的选调生试用期满民主测评会上,参加评测的村民把我给围住了,听到我的答复后,他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到村任职一年多,我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们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去年9月,我揣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到河南省禹州市文殊镇文殊村报到。文殊村地处伏牛山脉与豫东平原过渡带,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是个典型的丘陵村。我本就是禹州人,对这里一点也不陌生,可对于基层工作,却是个彻头彻尾的“小白”。村书记是个性格爽朗、做事利索的女同志,她告诉我:“和群众打交道是个细致活,也是个经验活,啥常识都要懂一点。只要你带着一颗公心,怀着真情,就一定能做好群众工作。”

  有了村书记教的“秘诀”,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子丑寅卯”。为了掌握村情,我走访群众、摸底调研,和村民们聊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建议。夜晚的农村格外静谧,我躺在床上,脑海中“放电影”,想着白天走访的朱奶奶家房子漏水怎么修、黄叔家的学生教育补贴怎么申请、魏叔家的金融扶贫政策什么时候落实……几个月以来,我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村民家的大小事我都摸得“门儿清”。

  对村情的熟悉提升了我发现问题的能力。文殊村地势高低起伏,农田之间无道路相通,灌溉、施肥都极其不便。我和村书记多方奔走协调,向上级申请到300多万元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提升改善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让周边农田有了防洪、抗旱、减灾的排灌体系,极大改变了文殊村“望天收”的状况,解决了困扰农户的“头号问题”。

  建好基础设施,村子焕然一新,我拍了村貌图片向新媒体平台投稿,展示我们村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不少村民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咱村也能在媒体上露脸。”

  栽好农业“梧桐树”,引来致富“金凤凰”。玉米成熟后,一些种粮大户开始流转土地,为明年春耕备耕做准备。不久前,一位外地种粮大户拨通了村书记的电话,原来他看到媒体上宣传后,想到文殊村流转1000亩土地种粮,我与村干部们喜出望外,立即与该种粮大户约定时间来村考察。经过多轮实地察看、商谈,我们决定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纳土地后整体流转,如果能成功签订合同,每年将为群众增收4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每天下班后,一路上都会遇到不少热情的村民。“小王,来家里坐坐,喝点水再走吧。”“小王,今天在我家吃饭吧,回去还得好远哩。”“小王,前两天闺女给我送了月饼,你带点回去尝尝。”这些暖心的话语和淳朴的笑脸,抹去了我一天工作的疲惫。

  期满民主测评会上,群众给我打了满分,但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我常想,文殊村现在就是我的家,我要想办法更好地带领乡亲们致富,用心用情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小情,让文殊村的烟火气更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