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入户调研的味道是“甜”的
2022-11-04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星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转眼金秋,我到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峡口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已一年过半,回首过往,唯有一路的感动和满怀的收获。

  刚到村的新鲜感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无从下手的惶恐。怎么办?从入户调研开始。走进村民家里,才能知道他们所思所想。村民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方向。

  第一次走进别人家里,总是会有点惴惴不安。但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第一次入户调研,不管是当时品尝,还是现在回味,都是甜的。

  我走访的第一位村民,是从四川远嫁而来的大姐。去她家拜访的次数多了,她总是会在我离去时给我一颗糖。这颗糖让我觉得自己做得还算不错,这颗糖也如同和村民相处的美好记忆,成了我到村工作日子里的“甜头”和惊喜。

  在一次次的入户中,我从一开始只会问问村民家中的基本情况和宣讲政策,到与村民心贴心聊日常、聊困难、聊期待,帮他们咨询司法程序,联系申请各类救助,接送腿脚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一点点地打开心结、融入村民,我学会了扑下身子、投入真情,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讲群众愿意听的方言,学会了群众普遍认可的土办法。

  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脱贫户,当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落实民政兜底和医疗救助政策,改善了他们一家的生活,他总是隔一阵子买一包零食偷偷拿到村部。村书记对他说:“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我们怎么能吃你的东西?”他笑着回答:“我已经享受了党的好政策,接受了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帮扶关心,一点零食就是想表达感谢。”他的善良淳朴让我感动,更时刻提醒着我,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必须要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认真了解群众所想所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实际行动贯彻群众路线。

  今年8月下旬的疫情,是对我们的一场考验。回忆那段日子,村干部们带着我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组织全村近600位村民全员核酸检测,深夜11点又要挨家挨户转移地质灾害隐患户。凌晨回到宿舍时,我的身体是疲乏酸痛的,但一想到保证了村民安全,我的心里又是踏实欣慰的。这段难忘经历让我明白,到村任职是磨练意志、实现初心的难得机遇。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在农村涉深水、经风雨、受磨练,才算不负脚下土地、不负组织培养、不负青春韶华。

责编:尹丹丹